妈妈把12岁女儿的亲笔信发到朋友圈,看过的人深受感触

中国儿童资源网

妈妈把12岁女儿的亲笔信发到朋友圈,看过的人深受感触

妈妈把12岁女儿的亲笔信发到朋友圈,看过的人深受感触图片1

1、收到孩子一封信,妈妈读后深受触动


我女儿小学6年级,12岁,她给我写了一封信,她说家长限制孩子玩手机,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自己少玩手机。我把信发了朋友圈,引起很多共鸣。评论很有意思的,我发给你们看看。


(信件原文)


骆女士说,拿到信时,觉得很意外,仔细看下来很被触动,决心给女儿做一个榜样。


“女儿一直想买个智能手机。去年秋游时,女儿说班级里大多数人都有智能手机了,我听了之后也心软了。这次期末考试,女儿成绩不错,除了体育是良,其他都是优,根据之前的约定,我们给她买了一个智能手机。


我们和女儿约定了时间,每天只能玩15到20分钟。寒假里女儿做得都很好,每天按时上交,即使玩手机,也不会玩游戏。但有一天,她玩得超时了,她爸爸就批评她了。刚好那天,我刚建了高中群,在群里跟同学聊事情,女儿就很不高兴,说我不以身作则。我更严厉地批评了她,说妈妈也是有事情的,到了晚上临睡时,女儿就给了我一封信,跟我们讲道理了。”


“信收到之后,我跟孩子爸爸商量了,决定要以身作则。我在家里全职带孩子,我先生回到家工作上的联系也不多,我们决心把手机放好,现在都放抽屉里,把空余出来的时间花在陪伴孩子身上,或者做点别的事情。


骆女士把女儿的信发在朋友圈里,有朋友点赞后评论:“认真读了,瞬间有种泪水上涌的感觉。” 


2、孩子们有想法,家长也很无奈


有句歌词唱道:“爸爸妈妈,如果你们爱我,就陪陪我,亲亲我,抱抱我。”却没有说,如果爱我,就把手机扔给我。


我曾经问过儿子,为什么喜欢玩手机?儿子回答很简单:“因为你们都喜欢玩啊。”


在家里,一个总是埋头看手机的爸爸或者妈妈,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可能父母自己都意识不到。不要以为孩子小,其实他们都懂。


孩子们这样说:


爸爸妈妈总是玩手机,却不许我们玩,我觉得他们不对,但没办法,他们是大人啊。


骆女士的女儿朱同学说:“爸爸妈妈玩手机,我觉得是可以的。不过他们也要有个限制。他们要小孩子控制玩手机的时间,自己也要做好榜样吧。


问小朱同学,你觉得玩多少时间比较合适?小朱同学想了一下说:“我觉得他们每天玩一个小时比较合适。


小朱说:“班上同学大多有智能手机,我还知道他们有的男生通宵玩游戏。不过大家平时从不把手机拿到学校里来。爸爸妈妈每天玩一个小时以上,我觉得我每天玩15分钟是比较合理的。”


杭州一所小学5年级全同学说:“爸爸妈妈都很喜欢玩手机,在厕所里也要玩,我觉得他们不对,但也没办法,他们是大人啊。


全同学补充说,“爸爸妈妈不准我玩智能手机,也不给我买智能手机,唉。但我们班上大多数同学都有了智能手机,爸爸妈妈都在玩,我们为什么不可以?


郑同学是杭州一所公办初中的初二女生,郑同学说:”我自己就有一个苹果6s,每天用手机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这包括了我每天上学放学在车上看手机的时间。到了学校就要把手机交给老师。爸爸妈妈在我读书时严格限制我玩智能手机,但他们自己在家里玩手机时间也比较长。妈妈看新闻,爸爸炒股票。”


家长很无奈:


用手机有时是工作需要,尽量把时间空出来陪伴孩子。


在杭州某机关工作的梁先生,女儿读五年级。他说现在不给女儿玩手机,主要有几点考虑,首先是保护视力,不要书没看多少,眼睛却近视了。


第二是现在手机上的信息太发达,上面的信息良莠不齐,怕孩子接触到一些不好的信息,所以严格限定孩子不准玩手机,就算要玩,也是在父母监控之下。

 

杭州章女士,现在儿子四岁,她说:“儿子常常说,妈妈,我要看星星(一款消除星星的手机游戏)、我要看照片,我总是想办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说带孩子出去玩,或者给点吃的。”


“但必须要承认,给孩子玩手机是让孩子安静下来的终极大杀招,过年时我们要回老家,孩子不肯坐安全座椅,吵个不停,把车顶都要掀翻了。我就给孩子说,给你玩手机,你坐安全座椅上去。孩子很高兴地去坐了……我知道这样不好,但也是没办法。”


梁先生说:“现在的手机已经成了工作必须的工具,很多工作联系都需要在微信群里完成。我们也给女儿很认真地解释了,每个年龄都有这个年龄要做的事情,有些事情家长能做,小孩子是不可以做的,等你长大了才可以做。比如家长用手机,有时候是在上面谈工作,不是在玩游戏,也是没办法,希望孩子能理解,当然自己也要反省,是不是在家里用手机的时间太长了,忽略了陪伴孩子。”


章女士说:“为了不在孩子面前留下不好印象,平时工作上经常要用到微信,我就躲到厕所去用手机,空下来的时间,尽量陪伴孩子,在孩子面前塑造一个好形象。”


孩子8岁的宋女士说,老公习惯在家里用手机工作,时间长了,孩子也对手机产生浓厚兴趣,一空下来要不就玩手机,要不玩iPad,后来她一看不行,一回到家,每个人都捧着电子产品,不说话不交流,这还叫家吗?父子母子亲情都疏离了。


“我和老公认真谈了一次,决定尽量不把工作带回家,在家的时间就陪孩子,一起读书运动,孩子很高兴,自然也没有那么痴迷手机了。”


3、手机在孩子中很流行,怎么应对?


小学生中,有多少孩子玩智能手机?去年年底曾随机在杭州一所公办小学做调查,抽测了小学六年级的情况。说到智能手机,很多小朋友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激动。一个班37人,有25人有智能手机,3人用老人机。有位小朋友很得意地说,我有六个智能手机,都是爸爸妈妈换下来的。


问了杭州的一些学校,几乎每个学校都说,学校不准孩子带智能手机到学校。


安吉路实验学校的老师说,学校不准学生带手机到学校。学生有事情可以通过公用电话或者通过老师联系家长。


采荷二小的一位老师说:“在校期间是不允许孩子用手机的。除非有些情况非常特殊的:以前有孩子从学校到家特别远,为了方便家长联系孩子,不得不带手机。那也是让孩子到了学校之后把手机上交或者关机。放学之后再还给孩子。”


杭州一位高中校长很坚定地说:“学校里面绝对不允许带智能手机。你知道我上次巡查自习的时候,竟然发现学生在看那种不好的电影,我真是气死了。”


几乎所有的老师都说,小孩子玩智能手机,真的是一个很让人头痛的事情。


大人都会沉迷于智能手机,小孩子就更在所难免了,真没什么好的方法吗?


老师们说,“家长要管理好自己,在孩子面前少玩手机,把时间花在陪伴孩子上,严格控制孩子用智能手机的时间,这是目前相对有效的一个办法。”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