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用这4种方式哄孩子!后果很严重!

中国儿童资源网

千万别用这4种方式哄孩子!后果很严重!

千万别用这4种方式哄孩子!后果很严重!图片1

孩子生来如一张白纸,等着我们父母为他铺满色彩。世间本没有好孩子和坏孩子,只有好教育和坏教育。你要知道,孩子的所有行为都是情有可原的,并不是孩子的错,归根索源,错在大人身上。


做父母没那么简单,陪孩子有陪伴的技巧,罚孩子有惩罚的技巧,哄孩子也要注意技巧。


这几种哄孩子的话千万别再说了!


1


  • 你在吃什么?给我也吃一口好吗?


孩子在吃东西,奶奶跟孩子撒娇:“你在吃什么呀?给我也吃一口好不好?”当孩子犹豫或拒绝了,奶奶说:“咦,这么小气啊……”,孩子最终还是把手里的食物伸过来,结果奶奶笑着说:“奶奶不吃,奶奶就是看看你肯不肯给奶奶吃,我家宝宝是个懂分享的好孩子,真棒!”


也许你觉得你只是和孩子开玩笑,但孩子会当真,你的拒绝会使孩子失去判断力,这样的行为也无法培养孩子分享的意识,只会让孩子误解,原来大人只是要我做出分享的动作,而不是真的想要这样东西。


建议做法:孩子分享给你的时候,一定不要拒绝,然后夸奖孩子:“谢谢你,你真大方。”


2


  • 这个桌子怎么那么坏?别哭,妈妈帮你打它!


小家伙喜欢在屋里跑,撞到桌子摔倒了,哇哇大哭起来。妈妈立马抱起孩子,搂在怀里连声哄:“宝贝别哭,谁撞倒我家宝贝的?妈妈帮你打它!”然后还真就为了哄孩子开心,伸出手拍了桌角几下,然后对孩子说:“你看,妈妈帮你教训它了,看它以后还敢欺负我家宝贝么!”


你可曾想过,明明是孩子撞了桌子,却把错误归结到桌子身上,让孩子遇到不痛快就去迁怒别人,不懂得宽容和自省。从小就学会用暴力解决问题的孩子,你还指望他能成为一个谦谦有礼、待人大度的人吗?


建议做法:如果不严重,家长大可不必惊慌失措。而是温柔地过去帮他揉揉,告诉他:“没事,妈妈揉揉就好了。”等孩子情绪稳定了,还可以告诉孩子:“小桌子被你撞了,它也会疼的,咱们也帮它揉揉好不好?”


3

  • 这个玩具不是这样玩的,我来教你。


孩子有了新玩具,很开心的这边戳戳,那边弄弄。妈妈在一边看着更着急,巴不得孩子一分钟就完全学会了,尤其是看到孩子操作错误或者玩法不对的时候,也许会说:“错了错了,这个玩具不是这样玩的,妈妈教你吧!”


你一句错了,孩子瞬间就有了挫败感。玩具不就是用来玩的吗?那为什么一定要讲究那么多的规则呢?孩子的思维远比大人富有想象力,而且不受任何惯性思维的约束,让他安静地一个人认真研究,兴许还真能玩出不少新花样呢?而且,自己研究出来总比被人手把手教会更有成就感,不是吗?


建议做法:让孩子尽量尝试自己玩,他需要你帮助的时候再耐心指导就行了。孩子即使方法错了,也不必直接说“你错了”,而是委婉说“其实也可以这样玩呢?”,引起孩子兴趣后再演示给孩子看。


4


  • 妈妈不让你吃,我们偷偷吃。


为了防止蛀牙,妈妈规定孩子不能吃糖,爷爷偷偷塞一包给孩子讨孩子开心,说:“妈妈不让你吃,我们偷偷吃,千万别告诉妈妈是我给你的哦。”被发现了,还主动站出来袒护孩子,“是我让他吃了,怎么了。”妈妈总不能惩罚长辈吧。


对待孩子的教育,最好全家人都保持一致战线,而且必须有一个人是有着绝对的主导权的。如果妈妈已经给孩子制定了规矩,那么其他人最好不要轻易破坏,这样不但教会孩子撒谎,而且也会对孩子自制力的培养造成影响。


建议做法:不要破坏给孩子制定好的规矩,如果孩子趁着妈妈不在想要破坏规则,可以对孩子说:“你问过妈妈了吗?妈妈同意吗?”然后温柔制止。如果孩子不依不饶,只要不是原则问题,也可以尝试和妈妈联系,帮着孩子一起征得妈妈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