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个特征,就能看出你家孩子是优生还是差生!别不信

中国儿童资源网

这5个特征,就能看出你家孩子是优生还是差生!别不信

这5个特征,就能看出你家孩子是优生还是差生!别不信图片1

小学阶段是孩子习惯的定型期,各种学习习惯将开始逐步固定下来,甚至会伴随孩子的一生。这既包括了好的学习习惯,也包括不好的。孩子在小学阶段所表现出来的好的或是坏的学习习惯,会在某种程度上决定孩子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是优生还是差生。


在孩子的学习方面,家长一定要注意并防范这些特征,孩子今后是否是老师、家长眼中所谓的“差生”,从下面5个习惯中就可以看出来。


01

学习上喜欢和爸妈讨价还价


很多孩子喜欢在学习上和爸妈讨价还价。妈妈让孩子做完作业再看电视,他便提出交换条件:做完作业后要多看一小时的电视;妈妈希望孩子努力学习,争取考试有进步,他又盘算着一个交易:考试进步了就要给他买玩具玩游戏……生活中,孩子和家长讨价还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这种讨价还价,也许会在短期内取得良好的效果,但却不持久,并具有严重的后遗症,孩子会丧失主动追求知识的动力和兴趣。学习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这种只考虑眼前利益的奖励是非常脆弱的。


其实,仔细想想,孩子喜欢讨价还价,根源还是在父母身上。家长们是不是经常对孩子说:


“如果你这次考试考满分,我就给你买玩具车。”

“如果你乖乖把作业写完,我就让你看一集动画片。”


你自己总喜欢跟孩子讲条件,孩子又怎么不能有样学样呢?孩子总能很敏锐的感觉到,你这是在求他们,他们就会觉得自己手里有了谈条件的筹码,自然也就懂得如何跟家长讨价还价了。


孩子讨价还价时,家长一定要守住自己的立场。不管孩子怎么软磨硬泡,家长都不要心软放纵。耐心地向孩子反复叙说原因,让孩子明白你的原则和立场,慢慢地,孩子就会明白父母的苦心,并认识到在学习上讨价还价最终伤害的还是自己。


父母不要害怕孩子哭闹。当孩子因为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大吵大闹时,家长可以试着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他把心思放到别的东西上。总之,只要孩子没有受伤,他哭的时候就尽量不要满足他的要求,否则孩子缺乏自制力,容易得寸进尺。


学会给孩子两种选择,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并学会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比如:


孩子吃完晚饭想看会儿电视再写作业,这时家长可以让孩子选择先看20分钟电视就去写作业,或者写完作业后看30分钟电视。


02

喜欢看电视,喜欢玩电脑手机


喜欢电视、玩手机电脑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造成严重的影响。


首先,它阻碍了孩子语言的发展,因为看电视、玩手机电脑是单向的,而语言的学习是需要通过交流来实现的。


其次,沉迷于电子产品,会让孩子习惯不假思索地接受信息,从而懒于思考和探究。


第三,看电视电脑等阻碍了孩子想象力的发展,因为孩子处于被动灌输的状态。


最后,看电视多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使今后的学习变得更加困难。


家长一定要给孩子立规矩,吃饭、做作业时不能看电视,电视要看多长时间等,家长要提前和孩子沟通好,减少孩子耍赖皮的机会。当孩子因此哭闹时,可以按照上面所说的方法来化解。


家长不可以把看电视或玩手机作为一种惩罚或奖赏,这样只会让孩子觉得他们更加重要,嘉庆孩子对他们的需求和欲望。


最重要的是,家长一定要多花时间来和孩子相处,玩真实的游戏。一起在室内玩纸牌,享受户外活动,还可以聊天,辩论,以及参与讨论。一起学习有趣的东西,乐器、手艺、跳舞,还是运动。这些都可以减少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和渴望。


03

面对困难,一言不合就放弃


孩子一旦遇到不会的题目,第一反应就选择放弃,向老师、同学、家长寻求帮助,放弃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解决问题。


面对困难,一言不合就放弃,一是因为他不愿意去思考,二是因为他缺乏力量感,认为自己无法解决这些难题。


孩子想父母寻求答案的时候,父母首先要学会判断这道题目是否超过了孩子的能力范围。如果在孩子本该会的范围内,父母不妨”装笨“ ,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


作为父母,除了理解和安慰,更重要的是用言传身教,当我们自己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积极面对和努力改变,为孩子做一个良好的榜样。


04

作息时间不规律


每天叫孩子起床,是每个父母的噩梦,要磨蹭个十几二十分钟才行。大多数情况下,孩子赖床是晚睡引起的。


晚睡晚起的直接后果就是白天精神不济,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滑。除此之外,作息时间不规律还会导致孩子的抵抗力变差,也不利于孩子体重身高的发展。身体素质差,学习自然跟不上。


孩子作息时间不规律,一部分原因在父母身上。现在很多80后父母都是“夜猫子”,于是也让孩子过上了“昼夜颠倒”的夜生活。所以,父母要起一个表率作用,从今天开始,早睡早起。


给孩子制定一个睡觉时间,除非有特殊情况,时间到了就必须得去睡觉。比如规定孩子9点要上床睡觉,那么在8点半的时候,就要开始让孩子安静下来,进行睡前准备了。


孩子临睡前,一定要避免让孩子进行激烈的运动。关掉电视和手机,不要让孩子的大脑处在兴奋之中。父母需要多花些心思,尽量营造一个固定的睡前模式,比如给孩子读一些睡前故事,听一听舒缓的音乐,安抚孩子的情绪,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平和的睡前环境。


05

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的时候三心二意,拖拖拉拉,导致效率低下;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课堂上要么经常想东想西,要么喜欢交头接耳,总之就是不认真听课。


能否定心专注于一件事,是造成孩子学习差异的重要原因。成就优秀的学生,大多能专注于某一件事。做任何事情,专注都是成功的基础,不专注都是败事之主因。


所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是非常必要的。家长可以让孩子每天抽出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大声朗读课文,在朗读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正确性。要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换字、不回读、不读破词,这是培养专注力非常有效的一种方法。


另外,孩子在做自己的事情的时候,家长不要干扰他们,不要进进出出制造噪音,不要嘘寒问暖打断他们的思路,给他们独立私人的空间,避免他们分心,从而提高专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