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孩子,屋子乱还是整洁好?心理学家告诉你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有孩子,屋子乱还是整洁好?心理学家告诉你

在这些空间里,孩子们能“胡作非为”,玩具该怎么放怎么玩由孩子做主。即使玩具偶尔“越界”也不会引致父母的负面情绪,孩子偶尔在非玩具区捣乱也能得到父母的宽容对待



孩子总是把家里搞得很乱怎么办呀?


最近家里一直乱糟糟的,房子么不大,但每天总是感觉很乱,特别是孩子的玩具,扔的到处都是,家里每个角落几乎都被他堆满了,快要受不了了。孩子吃饭也不好好吃,吃个饭要花好长时间,又不能对他太大吼大叫。一直特别顽皮,像猴子一样老师跳来跳去,不能消停,想好好跟孩子说又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各位妈妈家里也会这样吗?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呢?


有孩子的你,家里经常收拾得整整齐齐,甚至一尘不染?有些家庭凌乱,对孩子来说好吗?今天告诉你背后的真相。


有个妈妈很爱卫生,家里收拾得就像个五星级酒店,一尘不染,连孩子的玩具也不例外,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箱子里,奇怪的是,孩子不经常玩。以至于这个妈妈经常抱怨孩子浪费,因为她每半年就要清理掉一大箱玩具,不少玩具还是很新的,孩子只玩过一二次就没玩了,实在是浪费,她便经常拿去送人。


孩子不爱玩具吗?也不是,孩子时常还要爸爸买玩具。


有另外一位妈妈,家里明显没有前面那个妈妈家里干净,尤其是孩子的玩具经常乱放,特别是专门腾给孩子的玩耍区里,玩具东倒西歪,从没整齐收拾过,更没有分类。孩子还会拆卸玩具,很多玩具已经被他“蹂躏”到“体无完肤”。


这个妈妈不经常清理孩子的玩具,即使偶尔清理一下,处理掉的往往是不能送人的残缺肢体。她经常笑称自己的孩子是“破坏王”。


屋里凌乱与否,跟孩子玩玩具有啥关系?


先给大家说一个有趣的心理故事。


有一栋房子,刚开始的时候有一扇玻璃窗被熊孩子扔石子砸破了,没多久,人们发现这栋房子的所有玻璃窗都被砸破。


后来房子换了主人,新主人把所有玻璃窗都修好后,熊孩子又来光顾,当第一扇玻璃窗被砸破后,主人及时把玻璃窗修好,看到崭新的玻璃窗,熊孩子很羞愧,而这栋房子再也没有出现第二个被砸破的玻璃窗。


这就是心理学上的破窗理论。


如果一个孩子的玩具,每天都是被收拾得整整齐齐的,就像展览馆那样陈列展品,在“破窗理论”的心理作用下,相比起其他孩子,这个孩子玩玩具的热情不如其他孩子,因为他们有不愿破坏这份整洁的心理趋向。


更糟糕的情况是,如果这个孩子每天被勒令收拾玩具,在勒令过程中父母不耐烦或有其他负面情绪,或者孩子经常因为玩具乱放而被父母斥责,结果可能会更糟。因为当大人一旦收拾好玩具,这些孩子大概率是宁愿不去触碰,因为父母不良的态度,就像给玩具涂上了一层毒液,让孩子抗拒。


相反,父母对待孩子乱放乱丢玩具的宽容,孩子玩耍玩具的频率会提高。因为玩具随处可见,家里就像一个乐园而不是一个展览馆;另外,孩子也不会因为玩玩具或当他们无意乱丢玩具时,也不会被父母斥责。


由于天性使然,年幼的孩子总会乱丢玩具,如果没有父母不耐烦或不高兴等负面态度,孩子往往能玩耍得更尽兴。


另外,父母对孩子乱拆玩具的宽容,也能导致孩子趋向于拆卸更多的玩具。对孩子的探索、钻研、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而言,玩具能物尽其用。


屋子乱与创造力


另外,经济学家蒂姆.哈福德在《混乱》中说到,如果一个人的桌面收拾整齐,书籍整齐陈列、水杯文具摆放得规规矩矩,这样的人一般缺乏创造力;而那些有大成就的人物,比如毕加索、爱因斯坦、扎克伯格、乔布斯等等,他们往往有着混乱的书桌,混乱更能激发创造力。


爱因斯坦甚至有句很逗的名言,他跟那些劝他收拾书桌的人说:“如果杂乱的书桌意味着杂乱大脑,那么,空桌子又意味什么呢?”如果乱七八糟的玩具间意味着捣蛋的孩子,那么空的玩具间意味着什么呢?


恐怕是童年的空白吧?从玩具而来的创造力,有些孩子得到了,有些孩子却在创造力的按钮面前晃却从未触摸。


所以,“玩具往往是被爱整洁的父母浪费的”,这句话一点也不假。因为每天被收拾得整齐规矩的玩具,只能算展览品而不是真正的玩具。以至于有心理学家做过研究,说孩子从小房间乱糟糟的,更容易成为创造性的人才。




涂鸦


除了玩具,涂鸦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孩子用稚嫩的笔触,在墙上画下了涂鸦,如果她的涂鸦很快被父母擦掉,那么她便趋向于不敢画甚至不再画,某些孩子可能还会继续,但兴致肯定是不如从前的;如果一个孩子在墙上画下涂鸦,父母没有擦掉,甚至以赞赏的态度对待,那么这个房子很快便遍布孩子的“作品”。


别忘记了,涂鸦也是激发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方式。


屋子乱≠屋子脏≠缺条理


有了上面的这个说法,懒癌妈妈们可能乐了。但是,家庭卫生和安排条理是另外一回事,屋子乱不等于不卫生,玩具乱不等于细菌滋生,涂鸦遍布墙壁不等于屋子粉尘乱飞。


据美国《医学日报》最近报道,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的研究显示:拥挤、噪音和家庭事务缺乏条理性会导致3-5岁的儿童健康状况较差。

家庭环境的混乱状况通过拥挤程度(一个房间居住的人数超过一人)、电视背景噪音(每天开电视的时间超过5个小时)和孩子就寝时间缺乏规律性等指标由访问员进行测定。在这项研究中,最常见的家庭环境混乱的来源就是电视噪音。有60%的母亲每天开电视的时间会超过5个小时,拥挤和不洁净的房间各占到15%和20%的比例。母亲的工作混乱状况也被用来作为这项研究的测量维度之一,其中包括不稳定的工作时间安排对她们造成的压力、在工作期间很难处理孩子护理方面出现的问题和缺乏处理家庭需要的灵活性。在调查中,有三分之一的母亲的工作时间安排不够灵活,11%的母亲身兼多份工作。母亲的经济状况越为贫穷,其家庭环境的混乱程度就越高。


研究结果显示:家庭环境的混乱程度与孩子的健康状况之间存在着很强的相关性。家庭环境混乱和母亲工作状况混乱程度较高与孩子5岁时的健康评级较低之间存在关联,即使在考虑了孩子的初始健康状况和其他影响因素后也是如此。这一结论同样适用于中产阶级家庭的样本中,整洁和井然有序的家庭 环境和生活方式能够对孩子的健康状况起到保护作用。


屋子不卫生容易导致孩子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所以经常收拾,保证屋子卫生、引导孩子做家务也是必要的,但对孩子的玩具摆放可以悠着点。


家庭如何权衡舒适的环境与孩子尽兴的玩耍?


有“整洁强迫症”或“洁癖”的妈妈们头可大了。勿容置疑,整洁的家能给人带来舒适的心情,但经常整理玩具会阻碍孩子的探索和玩耍,该如何权衡两者的关系呢?


建议给孩子划定区域!即给孩子腾出玩具房或玩耍区。


在这些空间里,孩子们能“胡作非为”,玩具该怎么放怎么玩由孩子做主。即使玩具偶尔“越界”也不会引致父母的负面情绪,孩子偶尔在非玩具区捣乱也能得到父母的宽容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