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象形文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奶奶的“象形文字”

  我的奶奶可能干了,她不仅是家里的“财政部长”、“后勤部长”,最近还担任了“通讯部长”。所谓“通讯部长”,就是每天把来电人的姓名记录下来,等家里人回来了,向他们汇报。咦,你说我奶奶不识字,更不会写字,怎么能记录这么多人名呢?我告诉你,事情是这样的......
  这天放学一回家,我一进门便看见奶奶坐在电话机边,在纸上写着什么。晚上吃饭的时候,奶奶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对爷爷说:“对了,今天有个人打电话找你,他姓......姓......姓什么来着?等会儿,我去查一下。”说完,奶奶转身进了里屋,不一会儿拿来一个小本子,她看了看说:“噢,对了,叫余有波。”咦,奶奶不是不识字吗?我疑惑地拿过奶奶的本子,想看看她是什么时候学会写字的,我翻开本子,只见纸上画着一幅图画;一条大鱼直立着身子,用两个用胸鳍抱着一团像水波一样的东西。“这是什么呀?”我左看右看也弄不明白。奶奶接过本子,指着上面的画说:“小傻瓜,这还看不明白,这鱼抱住波浪,不就是‘鱼’有‘波’吗?”“啊?噢!‘余有波’就是一条大鱼抱着一大团波浪啊。”我失声笑了起来。“奶奶你真绝,这真是你自创的‘象形文字’啊!”我边笑边翻看奶奶的本子,奶奶在一边给我解释着:“这儿画了一个羊头,下巴上还留着一绺小胡子,这就是‘老杨’,如果没留胡子,那就是‘小杨’......”“那这三条水波又是什么呢?”“这是姓刘的‘刘’。你瞧,这不是一条河流吗?”奶奶边比画边讲解。我捧腹大笑,奶奶真聪明啊,她这“象形文字”真是绝了!
  我笑得流出了眼泪,奶奶却只是微笑着抚摸我的头。看着奶奶的微笑,我忽然心中一颤;奶奶小的时候受条件的限制没能上学,所以才不识字,但就是这样,她还是想尽一切办法来弥补这个缺陷,而我现在有了优越的学习条件又做得如何呢?这个问题有许多人问过我,我也无数次问过我自己,但从没有像这一次这样被震撼过。
  我渐渐收起了笑容,默默地从奶奶的本子上撕下一篇“象形文字”,把它压在了我书桌的玻璃板下......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