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好观赏鱼

儿童资源网

养好观赏鱼

  观赏鱼的养殖范围比较广泛,深受人们的喜爱。除专业养殖场、公园养殖园地外,在宾馆、饭店、商店、厂矿、企事业单位以及家庭都有很多观赏家和爱好者进行养殖和优良品种的培育,往往有多种优良的新品种都是由家庭养殖者所培育出来的。但是,在饲养过程中养不好的也不乏实例,使人感到遗憾。养观赏鱼和养其他动物一样,首先要熟悉和掌握它们的生活习性和活动规律,饲养管理方法也必须符合观赏鱼的生理特性,必须注意用水量、水温、溶解氧、酸碱度以及水质的清洁度等。除此之外,选择适当的容器,也是养好观赏鱼的先决条件。

  养鱼器具

  目前符合要求的常用容器有缸、池、盆、箱等多种,但无论哪种容器,内壁都要光滑无疵节,以免因粗糙而擦伤鱼体,引起鱼病发生而造成死亡。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养鱼器具:

  黄砂缸:这是较早的一种饲养容器,也是养鱼爱好者常用的,是用粘土烧制而成,其特点是口大,底尖,外表简单无花纹,根据盛水量的多少可分为头、二、三、四号等规格。因口大接收阳光面大,水表与空气接触面也较大,同时底尖可埋于地下,接受地温,冬暖夏凉,溶氧充足。

  天津泥缸:出产于天津,形状如平鼓,缸身镌有虎头花纹,缸身筒状,外观大方,北方多用,吸收阳光不及黄砂缸。

  宜兴陶缸:产于江苏宜兴,用当地的著名陶土烧成,形状似花盆,缸底中央凸起,外表雕有不同的走兽或花鸟纹彩,涂有黄釉,内壁本色或涂釉,其形美观大方,因内壁涂白釉,能衬托出鱼的美丽色彩,便于欣赏,所以适宜展览之用。

  江西瓷缸:产于瓷都江西景德镇,形状似鼓凳,内外涂釉,缸底与上口大小相同,缸体凸出如腰鼓形,缸的外壁绘有金鱼或花卉图案。由于其过深采光不足,养鱼不太适宜。

  盆:有木盆、瓷盆,木盆自古早已采用,凡作平时饲养用的,可不上漆,要作展览用,为衬托鱼色,内外均可漆成各种不同颜色。瓷盆形状近似家用瓷盆,只是口面较大。

  玻璃水族箱:过去多用水族箱饲养热带鱼,近年各地公园金鱼廊也用于陈列金鱼。有些家庭养鱼也用小型水族箱。形状以长方形为宜,一般常说的“双倍式”较好,即水箱的长为深、宽的两倍。为增加水箱中景色,可在箱内栽培水生植物,将箱体加深一点,但家庭用的体积不宜过大。

  长方形玻璃鱼缸:常置于橱柜之上,缸内除缀以假山石、沙或卵石、水草、冲氧设备及灯光外,还可在邻壁一侧张贴一幅山水画面,虚实相映,给人以近处湖石起伏,鱼翔浅水,远处青山叠峦,风景秀丽的立体画面之感,使人耳目一新。

  椭圆形玻璃鱼缸:常置于案桌或茶几上,缸体由玻璃吹制而成,四壁透明,造型小巧别致。其内可置数粒白色或杂色鹅卵石,飘浮几枝水草,透过盈盈水体,通观全景,鱼体的异态艳色更为醒目。

  壁橱式鱼缸:半嵌于墙壁或隔板上,占地少,却也似壁画装饰,十分雅致。

  空中吊篮式鱼缸:室内墙壁一角,可悬挂造型别致的编有小型网眼的吊篮,内置椭圆形玻璃缸。也可用绳系缸口悬挂半空置景之处。塑造成吊篮式,既可仰视,又可远距平视,其欣赏角度可随意调节。如配上灯光,其透明晶莹的椭圆形玻璃缸,就像凌空高挂的彩灯,既可赏鱼又可赏景。

  家庭鱼缸的宜放置在书桌上或柜子上作为点缀之用,较大的宜放在专用小桌上。在室内最好放在接近窗口及空气畅通阳光充足的地方,以东南向为好,冬暖夏凉。其鱼缸的造型宜精致小巧,体积较小,且缸口应较敞,便于放置和移动。

  水泥池:用砖或混凝土筑成,其大小与形状要根据需要而定,家养面积不宜过大,一般有1×1、1.2×2、4×4米。

  大面积饲养,鱼池宜建成双排,中间设一条进水管道,有入水口通向每个鱼池,便于灌注新水。在池的另一边设排水口,便于放出污水。

  水泥池由于阳光充足,鱼的活动范围适当,因此促进了鱼的代谢作用,有利鱼的生长发育。

  养鱼水质

  水是万物之源,一切生物都离不开水,特别是鱼类生活在水中,一刻也离不开水。有水才能养鱼,但并不是所有的水都可以养鱼,水质不好就会影响观赏鱼的生存、生长及发育,要想养好观赏鱼,就必须选择好的水。这是养好观赏鱼的先决条件。

  井水、泉水等地下水含氧量较低,溶有镁、钙离子等矿物质属硬水,一般可以用来饲养观赏鱼;但也有的泉水含氟化物高,不易饲养观赏鱼,能够用来饲养观赏鱼的泉水及井水,水温也比较低,要经过日晒升温后方能使用。

  自来水比较清洁,含杂质少。细菌和寄生虫也少,是饲养观赏鱼比较理想的水,但由于使用氯气或漂白粉、明矾等化学药剂消毒,必须将氯去掉,去氯最简易的方法是先将自来水置于空盆或池中,放晒沉淀2~3天,进行去氯升温,使其变成熟水,然后再用。如果想马上使用自来水饲养金鱼,可在水中加微量的次亚硫酸钠,进行去氯。其方法在1立方米水体中加入像小米粒大的次亚硫酸钠100粒,如在30×40×60厘米的玻璃缸有一粒就可以了。

  河水、湖水较浑浊,不仅与空气及日光接触面广,溶氧量高,而且含有丰富的可作鱼食的浮游生物,适宜养观赏鱼。缺点是水中常含有各种的病原体和敌害。所以,使用前必须进行处理。

  雨水中含有亚硫酸等有毒气体,尤其是城市上空,烟雾中含有各种碳、氰、硫等化合物,这些物质溶于雨水中。

  水温对观赏鱼的发育生长有着密切关系,观赏鱼是变温动物,体温随着水温的升降而升降,水温过高或过低都不适宜观赏鱼的生长。一般金鱼适宜生活在20~30℃的水温中,最佳生长温度为22~25℃。热带鱼一般要求18~32℃,以20~28℃为宜。平时换水时,新水和老水的水温差,成鱼不得超过4℃,鱼苗不得超过2℃为宜。温差过大,特别是对观赏鱼苗影响较大,极易出现罹病死亡。

  陆地上的动物靠空气中的氧气进行呼吸,而观赏鱼生活在水中靠水中的溶氧进行呼吸。水中的溶氧过低,观赏鱼就会感到不舒适,出现浮头,严重缺氧时,就会造成窒息性死亡。一般观赏鱼对溶氧的要求,在每公升水体中的氧气含量为0.4毫克以上,而最低含氧量的限度为每公升水体为0.10~0.13毫克之间,再低于这个数字,观赏鱼就会全部死亡。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