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避开宝宝肌肤的几个小麻烦

儿童资源网

轻松避开宝宝肌肤的几个小麻烦

  1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一般在宝宝l~2个月时开始出现,4个月左右较为严重,随着辅食的添加,情况大多开始好转,一般在2岁左右逐渐消失。

  婴儿湿疹的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可由一种或多种致敏原引起,如:毛织品、化纤制品、化学物质、肥皂、日光、食入致敏性食物、外界温度和湿度的变化等。如果父母有过敏病史,则婴儿患湿疹的比例较高。如果喂母乳的妈妈摄入鱼、虾、蟹等,也有可能引起婴儿湿疹。

  大约20%的婴儿会对奶中的蛋白质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耐受现象,常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湿疹,严重者可出现腹泻,甚至便血。一般婴儿只是对牛奶中的蛋白质不耐受,但个别婴儿对母乳中的蛋白质也不耐受。

  对奶的不耐受所导致的湿疹,随着添加辅食后婴儿对奶的需求量逐渐减少,以及对奶的耐受性逐渐增加而缓解。如果有些婴儿6个月添加辅食后,皮疹不但没好,反而越来越重,出现过敏性鼻炎,甚至过敏性哮喘,可能是对食物中某些东西过敏所致。

  湿疹什么样?

  患湿疹的宝宝初期表现一般是面颊部出现小红疹,很快波及整个面部甚至到额、颈、胸、四肢等处。小红疹亦可变为小水疱,破溃后渗出液体、结成黄色的痂皮。该病时轻时生,反反复复。急性发作时瘙痒难忍,宝宝因此烦躁哭闹,影响进食和睡眠。

  妈妈的应对策略

  (1)预防

  尽量纯母乳喂养。

  喂奶的妈妈减少易过敏食物的摄入。

  怀疑牛奶过敏时可改喂豆奶,或将牛奶加热多煮几开,这样可使蛋白变性而减少过敏。

  添加蛋黄、鱼虾类食物宜在7个月后。

  生活护理中应避免过热、过湿。虽然湿疹并不是由于潮湿引起的,但过热、过湿往往会导致湿疹加重。

  应选纯棉制品,避免使用易使湿疹加重的化纤和羊毛织物。

  用温清水洗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避免用碱性强的肥皂和其他洗浴用品。

  避免宝宝抓搔患处,防止继发感染。

  如果有可能,远离过敏原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2)治疗

  治疗婴儿湿疹的最主要方法是对症治疗——消疹、止痒。消疹可以缓解皮肤的损坏,避免皮肤感染;止痒可以解除宝宝的痛苦,避免皮肤抓伤,也可预防感染。

  如果宝宝正处于湿疹急性期,皮肤红肿、糜烂、渗出明显,可用1%~4%的硼酸溶液湿敷(2次/日),等红疹的渗液明显减少后,再用含有氢化可的松激素的药膏涂抹,皮疹消退后即停止使用。

  如果皮疹以小丘疹为主,有少量白色鳞屑或丘疱疹及糜烂面,可用炉甘石洗剂、氧化锌软膏、激素外用(2次/日)。在皮疹好转后经常涂些润肤露,这样可以延长缓解的时间。

  如有继发感染,需应用抗生素治疗。

  对于顽固性湿疹,只有通过抽血或皮肤试验检查过敏原才能真正了解过敏原因,也才能从根源上进行防治。

  2 婴儿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是一种非感染性皮肤病,在小宝宝当中很常见,通常是由宝宝出生后不久开始,大多数经3~4周就会慢慢消失。它的病因目前还不是很清楚。

  脂溢性皮炎什么样?

  婴儿脂溢性皮炎多出现在皮脂腺丰富的部位,如头顶、眉间、耳后等处。刚开始的时候是起小丘疹,慢慢地扩大为不规则的红色斑片,表面覆以灰黄色油腻性的鳞屑或薄痂皮。

  与其他类型的皮炎(如接触性皮炎)不同,脂溢性皮炎很少引起瘙痒或不舒服,消失后也不会再复发。

  妈妈的应对策略

  婴儿出现薄痂皮后,不要害怕给婴儿洗头发,而应该比以前更加频繁。使用婴儿洗发液,再加上轻轻梳理,就可以去除痂皮。

  在洗头前用婴儿润肤油或烹调用植物油均匀地擦在痂皮部位,湿润半小时左右,等头垢软化后,再用婴儿洗发精清洗并梳理。

  用维生素B6软膏,每天涂在头皮上,渐渐地脂溢性皮炎也会消失。

  如果痂皮较硬、较厚,可重复上述的护理方法,直到痂皮完全软化为止。未经软化处理,不要用力擦拭,以防擦伤宝宝娇嫩的头皮,引起头皮感染。

  如果经过以上方法痂皮仍不断形成,或者皮疹向小儿的面部、颈部皮肤扩散,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含有激素的软膏。

  为防止复发,可使用婴儿专用的洗发液经常清洗。

  3 尿布疹

  尿布疹是小宝宝十分常见的皮肤问题,最常见于臀部和尿布覆盖的任何部位。尿布疹主要原因为细菌分解粪便中尿素产生氨刺激皮肤所致。如果宝宝长时间接触湿尿布、尿布不干净、长期使用吸附作用过强的一次性尿布或婴儿为过敏体质等,容易出现尿布疹。

  尿布疹什么样?

  尿布疹一般为边缘不清的红斑,可有渗出、水肿、表皮剥脱、微小溃疡及脓疱。患有尿布疹的婴儿常表现出烦躁不安、爱哭闹及睡眠不实等症状。

  妈妈的应对策略

  治疗和预防尿布疹最好的办法是尽可能保持宝宝臀部的清洁和干燥。

  (1)预防

  及时清洁尿液或粪便。及时更换尿布,以免尿液长时间浸湿皮肤。

  每次便后应及时用清水冲洗臀部,并用软毛巾将水擦干,涂以护臀霜或烧开后凉凉的植物油。

  重视尿布的选择。应选用柔软的、白色的纯棉布做尿布或透气性较好的纸尿裤,还可将纸尿裤与纯棉尿布交替使用,即白天在家时用普通尿布;外出、夜间用纸尿裤,这样既经济又利于保护臀部皮肤。

  应将尿布在清水中浸泡半小时后再洗。切忌用碱性的皂类洗涤尿布,尿布应漂洗干净以免残余化学剂刺激婴儿皮肤,洗净的尿布应经过开水烫或煮,以去除尿酸盐,并最好在阳光下晒干尿布,以起到消毒作用。

  此外,定时把尿,培养良好的排尿习惯,减少宝宝接触尿布的机会,也利于减少尿布疹的发生。

  当婴儿患有腹泻时,会加重对臀部皮肤的刺激,在及时更换尿布的同时,应积极治疗腹泻。

  (2)治疗

  急性期有红斑、水肿或水疱时,用3%硼酸溶液或炉甘石洗剂湿敷,并涂以氧化锌油剂;如有溃烂应使用抗生素类软膏如0.5%金霉素软膏或0.5%新霉素软膏等。

  如果没有水肿,只是以丘疹、鳞屑、结痂为主时,可用炉甘石洗剂及激素类冷霜涂患处。

  严重不愈的患儿应少用或暂时不用尿布,让婴儿的臀部暴露在空气中,以保持皮肤干爽,也可到理疗科用远红外线理疗。

  4 脐炎

  新生宝宝的脐部创面,一般会在出生后几天内渐渐愈合。但刚出生的宝宝抵抗力很弱,如果护理不当,细菌入侵脐残端并在那里繁殖,就会引起急性炎症。这就是脐炎。

  脐炎什么样?

  轻度脐炎可见脐轮与脐周皮肤轻度红肿,有些病例有少量浆液性分泌物。

  严重时脐部和脐周明显红肿发硬,出现大量脓性分泌物,并且带有臭味。

  妈妈的应对策略

  如果脐炎较为严重的话,仅靠家庭护理是不可行的。必须及时就医,否则很容易引起炎症扩散,造成腹壁蜂窝组织炎、皮下坏疽、腹膜炎甚至败血症等。所以脐炎的应对策略,应以预防为主。

  脐带未脱落前的护理

  脐带残端是一个创面,其内血管未完全闭合,会出现少量渗血,这是正常的。

  每天1~2次擦拭脐带残端。每天用消毒棉签蘸75%医用酒精,围绕脐带残端和脐轮,按顺时针方向慢慢向外轻轻擦拭3~4次。每次应更换棉签,轻轻擦去分泌物,保持脐部干爽和清洁。

  洗澡被弄湿后或被尿布污染后也应按上述步骤及时清洁。

  脐部不必用纱布包裹,更不要用塑料布或胶布包裹,以保持脐部干燥;尿布也不要遮盖脐部以防尿液污染脐部,引起脐部感染。

  脐带脱落后的护理

  脐带脱落后脐带根部会有触痛或少许渗液,一般需要几个星期才能完全愈合,应注意保持脐部干燥和清洁。如果发现脐带根部有少许渗液,可用消毒棉签蘸75%医用酒精轻擦脐部,每日3次。直到脐部干燥无渗液为止。

  一旦发现脐部有脓性分泌物、有臭味或脐部发红,应找医生及时处理。

  5 脓疱疮

  脓疱疮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细菌性皮肤病,多于生后2~3天至2周内发病。好发于皮肤皱褶部,如腹股沟区、腋窝和颈部皱褶部位及尿布区域。面部、躯干、四肢部位也时有发生。

  脓疱疮什么样?

  脓疱疮一般为浅表的水疱样脓疱,水疱大小不等,直径2~3毫米,较大的疱直径可达0.5~3厘米。脓疱的壁很薄,极易破裂,疱内带有大量细菌的液体就会流出,污染周围的皮肤,引起新的脓疱。

  有的宝宝还会出现发热和腹泻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并发败血症、肺炎或脑膜炎等。

  妈妈的应对策略

  要预防脓疱疮的发生,一定经常给宝宝洗澡,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

  经常换洗尿布和衣被。

  要及时给宝宝剪指甲,这样可以预防宝宝搔抓时可能造成的皮肤感染。

  及时治疗及他皮肤病,如虫咬性皮炎、湿疹等。

  (2)治疗

  如果宝宝只有小量脓疱,可采用局部治疗,有结痂和渗出者可用1%~4%硼酸溶液湿敷;脓疱周围皮肤可用75%酒精消毒后,涂以抗生素软膏,如百多邦每日3次。

  如果患病面积较大,医生会给宝宝开一些口服抗生素。妈妈一定要按时给宝宝服药,并认真给宝宝搽药,做到随痒随搽,以免宝宝搔抓。

  为防止交叉感染,宝宝的衣物、尿布等日常用品均需每日煮沸消毒一次,被褥等应在阳光下暴晒。

  除家中护理的人以外,尽量不要让患病的宝宝接触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