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生病家长要科学处理

儿童资源网

宝宝生病家长要科学处理

  发烧,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症状,尤其是处在季节交替期时,天气忽冷忽热,孩子更容易感冒发烧。宝宝发烧,家长千万别迷信偏方,一定要科学的处理。

  事件:痛心!未满月男婴发烧 家人喂银手镯煮水喝致其死亡。前段时间,未满月的福建男婴小军(化名)发烧,家人上网找了多种偏方:银手镯煮水喝、珍珠粉泡水喝、酒精擦身,折腾了一夜,小军哭闹不止,全身起了很多红疹。次日,家人才急了,辗转2个小时左右,将其送到福州市第一医院,但小军已停止了呼吸。

  据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黄理森介绍,小军被送到医院时,面色青灰、四肢冰凉,已停止了心跳、呼吸,他试着做了几分钟的胸外按压,但小军没反应。他揭开衣服细看,小军身上已有尸斑。

  “抢救应争分夺秒!”黄医师说,小军没做尸检,目前无法确定死亡原因。但家长若及时、就近送到当地医院抢救,也许还能挽回。

  一、宝宝发烧父母别紧张 分清宝宝感冒发烧类型

  1.风寒型

  明显怕冷,发热轻,没有汗出,鼻塞、流清鼻涕、喉咙痒、咳嗽痰白。婴幼儿临床较少见此类型。

  2.风热犯肺型

  婴幼儿临床多见此类。主要症状为发热重、鼻塞流脓涕或黏涕,喉咙痛、喝水多、咳嗽痰黄。舌头上往往有黄色舌苔。

  3.暑湿袭表型

  多见于夏季或夏春交际,怕冷发热常常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口渴但不愿意喝水,舌头上常常见到厚厚的白色舌苔。

  二、退烧要退到36.5℃才最好吗?

  许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经历,给宝宝吃了退烧药后,一个小时后再量宝宝的体温,仍在37摄氏度甚至38摄氏度以上。有些妈妈会产生疑问,没有降到正常体温,是否说明退烧不彻底,仍需再采取措施。沈振宇解释,宝宝退烧,不一定要退至正常体温,退至38摄氏度其实是最理想的。因为在38摄氏度时,机体的抗病能力最强,可以调动自己的免疫力杀死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而且这个温度又不会太高,让孩子感觉难受。

  三、有时吃了退烧药为何降温效果不好?

  有的妈妈看到宝宝发烧,给宝宝吃了退烧药,可是体温并没有很明显的变化。沈振宇解释,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有多种。比如有时退烧药打开的时间过久,虽然没有到保质期,但药效已经受到影响。另外,几乎所有的退烧药都是通过让宝宝出汗来达到降温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