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养小宠物注意的细节

儿童资源网

家养小宠物注意的细节

  饲养小动物能培养孩子有爱心,更可让他在成长过程中能够快乐。考虑到孩子抵抗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如果家长想让宝贝养宠物,或者希望宝贝能接触小动物,请务必注意以下问题:

  养什么小动物好?怎么挑选小动物

  比较适合宝贝养的宠物:小兔子、乌龟、小鱼、蚕宝宝、贵宾犬。

  不适宜接触的动物:羊、牛、猪、家禽。

  在选择宠物方面,尽量挑选容易打理、比较干净卫生的小动物,同时要避免挑选容易引起宝贝过敏的动物。

  教会宝贝与小动物的相处之道

  1)无论如何,要跟小动物保持距离,最亲密的接触只能用手轻抚保证干净的宠物。绝对不能与动物拥抱、被宠物舔脸、与宠物同睡;

  2)告诉孩子,不要把脸靠近宠物,不要随意靠近陌生的动物,不要拉扯它们的尾巴,不要随意将手指伸进宠物笼中,不要接触攻击性较强的宠物等;

  3)善待动物,不要随意用棍棒打宠物,那样会导致它攻击性的动作爆发。

  绝不能让孩子与动物单独相处

  绝对不要让6岁以下的孩子和动物单独相处,哪怕是自己家里十分温顺的宠物,许多抓伤咬伤都是在孩子和宠物戏耍时发生的。宠物会兴奋过度,孩子却不知道自我保护。

  家里养宠物容易忽视的细节

  安全养宠物,才能养得安心,宝贝开心。养宠物的家庭,还有一些细节务必要注意的:

  1)确保所买的宠物是健康的,养猫狗等宠物的要先打好疫苗;

  2)像你每天洗澡一样,给你的宠物洗澡;

  3)禁止宠物与宝宝一起睡觉,在宝宝的摇篮上加个网罩以俾保护;

  4)在宝宝与宠物玩耍时,最好给宝宝的手脚加一层覆盖物;

  5)尽量少将宠物放在室内;

  6)动物食用的碗盘应该保持十分干净,并防止宝宝用手摸触;

  7)将猫眯的“秽物箱”放在宝宝接触范围之外;

  8)将鱼缸、鸟笼、松鼠笼及该类的东西放置于宝宝摸不到的地方;

  9)不要让宝宝喂食宠物;

  10)定期的带宠物到兽医站进行身体检查。

  孩子喜欢可爱的小宠物是天性,但爸爸妈妈要懂得保护孩子。做好以上的措施,相信在家中养一只小动物还是很安全可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