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警惕宝宝鼻腔进异物

儿童资源网

家长要警惕宝宝鼻腔进异物

  宝宝到了好动的年纪,总喜欢到处翻东西,拿到东西还喜欢往嘴里或鼻子里塞,家长要特别警惕宝宝鼻腔进异物。

  近日,奶奶发现3岁的小涛左鼻孔常流出脓鼻涕,凑近一闻有阵阵恶臭,家人赶紧带着小涛来到儿童耳鼻喉科就诊。儿童耳鼻喉科医师细心检查,在小涛的左鼻孔里发现了塑料珠子,随后利用鼻腔窥镜将其取出。这时,小涛的奶奶才想起数月前小涛玩过一把能打出塑料珠的手枪,塑料珠可能在那时被吸入宝宝鼻内。

  医师介绍,鼻腔异物是指鼻腔中存在外来的物质。异物可分为三大类:非生物类异物,如纽扣、玻璃珠、纸卷、玩具、石块、泥土等;植物类异物,如果壳、花生、豆类、果核等;动物类异物,如昆虫、蛔虫、蛆、毛滴虫、水蛭等。临床以非生物类异物及植物类异物多见。多发于学龄前的儿童,这部分儿童由于身心发育尚未完全,特别容易发生此类情况。

  异物进入鼻腔和鼻窦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儿童玩耍时自己或他人将豆类、果核、纸卷、塑料玩物等塞入鼻孔内又难以自行驱除时引起鼻腔异物。儿童饮食不慎或呕吐时。热带地区水蛭和昆虫较多,可爬入野浴或露宿者的鼻内。工矿爆破、器物失控飞出、枪弹误伤等使石块、木块、金属片、弹丸经面部进入鼻窦、眼眶及翼腭窝等处进入鼻腔。临床上以前两种最为常见。

  儿童鼻腔异物多有单侧鼻腔流黏脓涕、涕中带血和鼻塞症状,呼出气有臭味。面部外伤性异物除有外伤表现外,随异物大小、性质、滞留时间和所在位置症状有所不同。动物性异物鼻内多有虫爬感,日久可有鼻窦炎。

  医师特别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儿童在幼儿时期比较顽皮,很容易将各种东西塞进鼻腔,而家长也不容易察觉。因此首先要从源头隔绝,家长应将各种细小的圆球状物体放到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她还特地强调了家里常见的纽扣电池,因为纽扣电池内含碱性物质,一旦塞入鼻腔极其容易产生化学反应,腐蚀鼻粘膜引起鼻粘膜穿孔,后果不堪设想。其次,在源头隔绝的基础上应当多加看管。毕竟孩子是动态的人群,他们有思维有想法,不可控性太强。因此一旦家长发现孩子有类似的举动时应该及时制止并予以教育。尤其是春天来临,各种花朵果子都已萌出,家长们带孩子去公园玩耍时一定要多加注意。最后,如果一旦发现异物已经进入鼻腔并无法取出时,请及时送孩子到医院就医,切勿在家自行取出,否则处理不当异物堵塞气管很可能引起窒息等危险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