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具重金属超标危害大于甲醛

儿童资源网

儿童家具重金属超标危害大于甲醛

  由于家具中铅、汞、镉等重金属看不见、摸不着,对人体的危害没甲醛那样易于察觉,因而人们对重金属的防范,远远没有像对甲醛那样小心翼翼。

  几乎所有家具都含重金属

  专家表示,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家具都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儿童家具业不例外。儿童家具生产从材质到加工工艺都无法避免重金属的产生,商家声称不含重金属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我国现行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有对镉、铬、铅、汞4种重金属做出限量规定,而《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在此基础上新增了对锑、硒、砷、钡4种重金属的限量标准,只要超过标准的都属于重金属超标。

  调查显示,近年来虽然家长们的环保意识普遍有所提高,多数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家具时,会询问家具的甲醛释放量有多少,但是,很少有家长会问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对于家具中的重金属含量,除了少数年轻的爸爸妈妈知道儿童家具有重金属限量外,多数人不知道木家具也有重金属限量。不少人认为,只要质检报告合格,产品就可以放心使用,至于环保问题,没有味也就没有甲醛,就可以放心使用。

  家具表面涂层在人体接触摩擦或适合的溶剂作用下,都可能将重金属带入体内,也就是说,重金属可通过适当的介质迁移进入人体。

  颜色越鲜艳含重金属越高

  儿童家具一般颜色丰富、鲜艳,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家具时,也最容易被漂亮的造型和绚烂的色彩所吸引。业内人士指出,儿童家具的油漆颜色越鲜艳,其含有的铅等重金属越多,这主要是由油漆颜料中含有的铅化合物造成的,如黄丹、红丹和铅白等。由于其能使油漆颜色持久保持鲜艳,所以,越是颜色鲜艳的油漆,越可能含有大量的铅。曾有机构做了一项测试,在23个含铅油漆的样本中,橙色油漆的含铅量最高,剩下依次为黄、绿、棕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