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安全上网手则

儿童资源网

小学生安全上网手则

  1、如果在网上看到的某个东西使你觉得不舒服,离开这个网址,并告诉父母或老师。

  2、不要随意通过电子邮件把照片发给其他人。

  3、如果收到不想要的,故意冒犯,恶意中伤,带有威胁性、骚扰性的电子邮件,不要回复,马上告诉家人。

  4、互联网上的东西不一定是真实存在的。

  5、上网前与父母或其他成年人一起建立一个上网规则,先确定一天当中花多少时间上网是合适的,决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在熟悉因特网之后,可以和长辈商量,修改上网规则,然后把规则放到电脑上容易看到的地方。

  6、不要跟其他任何人共享密码。

  7、在其他人了解你的信息资料前,应得到父母的允许。

  8、按回车键前,再次检查网站的链接地址,确保拼写的正确,保证去想去的站点。

  9、进一个聊天室之前,要与你的父母或你信任的成年人检查这个聊天室,不同的聊天室有不同的规则和不同类型的人在里面,在进入聊天室之前你和你的父母应该确保这个聊天室是一个适合你的地方。

  10、不要随意在网上泄露个人年龄。

  11、没经过父母或监护人允许,不要在网上泄露自己的全名。

  12、不要在网上泄露家庭地址。

  13、在网上签名购物之前,先征求你父母或监护人的意见。

  14、未经父母允许,别泄露你的信用卡号码。

  15、上网时,你要做什么取决于自己,不要做你不想做的事。

  16、不要打开来自陌生人的电子邮件或文件,你不知道里面可能有什么,文件可能包含计算机病毒或冒犯性的材料。

  17、把电脑放在普通的场所,比如家里的客厅,书房或卧室。

  18、不经父母的允许,不要去见网友,特别是单独会见网友,如果你确实想去,要跟父母或监护人一起去。

  19、记住,在网上共享的任何关于个人的信息都能够被在线的任何一个人看到。

  20、不要泄露电话或手机号码。

  21、告诉父母、监护人或老师关于你在网上去过的地方,看过的东西和你做过的事情。

  22、起一个名字,不同于你的真实姓名,在网上使用。

  23去一个公共场所,比如聊天室,论坛之前,与你家人商量留下个人Email地址是否合适。

  24、如果某个人问你太多的个人问题,当心,不要跟他们说。

  25、不要泄露你学校的名字。

  26、要记住网上的人不是象他们说的那样,有可能是假装的。

  27、不要在网上做在现实生活中不想做的事。

  28、当某个人提供给你免费的东西,比如礼物或钱时,千万要小心,因为你不知道他的动机是什么,拒绝他并告诉你的父母。

  29、对待别人要象对待自己一样,不要在网上使用不文明语言或带有恶意的信息。

  30、如果你不想呆在网上了,就按“离开”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