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时,尽量陪着孩子一起冲浪

儿童资源网

上网时,尽量陪着孩子一起冲浪

   许多家长刚刚接触电脑,对网络更是一窍不通,可孩子已经勇往直前地上网冲浪了。如果你自己是个旱鸭子,又如何去保护和救助在网上游泳的孩子呢?所以,父母首要的任务是了解网络,进入网络。最有效的策略是:创建一个学习型的家庭,父母与孩子同起步,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在共同的活动中探索神秘莫测的世界。这样家长才能和孩子共同探讨各种观念、信息和方法,帮助孩子正确把握现代技术手段。

    接触网络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在网上冲浪的技术却常常无师自通。孩子既然能够很快掌握上网技能,家长也不用费很大劲就能学会。等你有了上网的切身体验,你才可能设身处地考虑到孩子的需要,才可能恰当地给孩子到位的引导。也只有家长自己清楚了解网络的种种潜在威胁,知道一些防范危险的技术策略,才有可能给孩子提供有效的防护。另外,家长只有提出基于知识的建议和意见,才能真正令孩子信服。

    小阳的学校开了计算机课,父母给他买了一台电脑,还注册了上网账户。从此,小阳一放学就钻进自己的房间,泡在网上。父母开始还觉得孩子钻研功课,心里美滋滋的。可过了一阵发觉不对劲,除了上网,孩子好像对什么都失去了兴趣,做作业心不在焉,足球也很少踢了。而且由于晚上上网太晚,早晨起不来,白天打不起精神,学习成绩也下滑了。父母虽然着急,但自己对电脑一窍不通,不知道如何指导孩子。结果,他们决定从头学起,从单位借了很多电脑书,像读天书一样啃起来。儿子也很乐意地给爸爸妈妈当老师。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小阳的父母都掌握了上网的一些基本技巧,对网络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对小阳上网实施了管理:

    第一,把电脑从儿子的卧室搬到客厅,不让他有“闭门沉网”的条件。

    第二,限定了上网时间,每周末在完成作业后可以上网几小时,平时,每天不能超过一小时。

    第三,上网时,尽量陪着孩子一起冲浪,既能起到监督作用,又可以对一些内容进行即时分析指引;如果没时间陪孩子上网,就通过“历史”查看他浏览过的网站,发现不良倾向及时亡羊补牢。

    第四,找出几个较好的青少年网站和电子刊物,收入“收藏夹”,作为指定孩子经常要点击的网站。

    第五,从网上下载了防黄软件,禁止儿子进入不健康的网页。

    第六,为孩子注册一家网校,接受名校名师的指点。

    第七,鼓励孩子踢球,多与同学交往。

    一段时间以后,小阳过度上网的情况得到改善。他的学习成绩上升了,知识面也拓宽了,作文水平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