龋齿具有遗传倾向

儿童资源网

龋齿具有遗传倾向

  龋齿是否具有遗传性的问题,不少口腔专家作了大量的研究。在动物实验中,成功培育出了对龋敏感和龋免疫的鼠种。在对人类的研究中,通过观察家族性、双生子龋患情况,得出了结论:在同一家族中,父母和子女的龋齿发病情况有显著关系。若父母的龋齿多,其子女的也不会少。若父母龋齿的发病率低,其子女龋齿的发病率也低。

  上述这些研究成果表明,龋齿具有遗传倾向。研究成果还证明,口腔的各个方面均具有遗传性,如牙釉质结构,牙齿的形态、大小及其牙列、牙弓形态,牙齿咬合面裂沟深浅,口腔唾液含量及其缓冲力,以及弓冠凸度的自洁作用等,它们都与龋齿的发生有关。详述如下:

  一、牙釉质钙化好,抗龋能力就高;反之,抗龋能力就低。

  二、若牙齿形态不好或牙冠凸度不好,自洁能力差,食物残渣和牙菌斑容易附着,就会导致龋齿。

  三、牙咬合面裂沟深浅具有遗传性,裂沟浅,食物残渣不容易附着,很容易被清除,牙苔斑难于形成,龋坏较少。若裂沟深,嵌入的食物与细菌积聚,裂沟深部的菌斑难于去除,渐渐导致龋坏。

  四、唾液量、唾液粘稠度与龋齿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如唾液腺经放射治疗后,唾液减少,粘稠度增加,口腔龋齿很快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