龋齿、福耳和美鼻的遗传性

儿童资源网

龋齿、福耳和美鼻的遗传性

  因为牙齿而一度出现烦恼的人,无论如何不希望下一代也有同样的遭遇。虽然不能说龋齿本身是遗传的,但易患龋齿的体质(牙釉质的强弱)是遗传的,所以如果夫妻有一方或双方是龋齿的话,需要特别注意,让孩子少吃糖,补充充足的钙,并及早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如果乳牙期就出现了龋齿,被拔掉的话,会造成排列不齐,最好去大医院看牙医。牙齿排列不齐、咬合不好是由于下颌骨的大小和牙齿的大小不平衡所致,而这些又都是显性遗传的。

  鼻子位于一个人面部的正中央,笔直、高条、窄孔的鼻子是美女和帅男不可缺少的,拥有这样的鼻子,双亲必须是小鼻孔、窄鼻子,而且至少一方鼻子高直。一般地讲,大、高、鼻孔宽的鼻子比起小、低、鼻孔窄的鼻子是显性遗传。有趣的是鼻子的遗传基因会一直持续到成年人阶段,就是说,小时候是矮鼻子,长到成年时成为高鼻子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的。

  就耳朵而言,人们常讲,某某宝贝耳朵又大又厚,将来一定有福气。也许是受那些有名的大政治家、富贵人士很多都是大耳垂肩的启示,其实他们忽视了很多耳朵小却同样有好运气的人。从遗传上讲,更客观一些:耳朵的形状是遗传的,而且大耳朵为显性遗传,小耳朵为隐性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