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警惕奶瓶性蛀牙

儿童资源网

婴幼儿警惕奶瓶性蛀牙

  蛀牙是由于牙齿上的食物残渣产生的酸性物质所造成。初期的蛀牙是牙齿脱钙,继续破坏就产生蛀洞,是因幼儿长时期含着奶瓶睡觉(或睡前喝牛奶)造成的。

  因为睡着后唾液的分泌会减少,牙齿在酸性环境中整晚浸泡,久而久之便会造成乳牙脱钙,进而产生黄褐色蛀牙(尤其是上门牙)。根据调查,三岁以下婴幼儿,大约有三成患有奶瓶性蛀牙。

  有些老一辈的人认为,乳牙蛀坏了没关系。事实上,奶瓶性蛀牙与孩子一生牙齿的健康可是关系匪浅。因为奶瓶性蛀牙可能会深入影响齿根,造成新长出的恒牙更容易发生蛀牙,而且严重的奶瓶性蛀牙还会引起牙齿疼痛、造成孩子饮食摄取困难,进而影响生长发育、外观、发音,造成将来齿列不整等后果。

  值得一提的是,蛀牙的细菌会由看护者(父母或保姆)的唾液传染给孩子!根据针对学龄前儿童罹患幼儿早期性龋齿的相关因素研究(所谓幼儿早期性龋齿病例,定义是上颚乳门齿有两颗及两颗以上脱钙龋蚀者)显示,看护者的口腔内填充物、假牙多者,其孩子罹患幼儿早期性龋齿的比例确实较高。所以,婴幼儿的看护者,也应做好口腔保健,并避免将食物咀嚼后,再喂食宝宝。

  虽然宝宝还没有出牙,但口腔里却有着许多容易导致龋病的危险因素,如链球菌、细菌膜、食物残渣等。此外,宝宝口腔中的分泌物也特别多,如果不清洗,奶水、细菌等好多东西都在口腔里,渐渐地舌苔上就会滋生“奶瓣”,产生厚腻感,长期不清洁,口腔环境就会变脏,从而会影响宝宝的食欲,滋生疾病。

  因此,虽然宝宝没有长牙,但也不要忽视了口腔的清洁。清洁口腔一方面减少细菌侵袭牙齿的机会,另一方面可以养成小孩清洁口腔的卫生习惯。

  有些家长用无菌纱布蘸水给宝宝擦拭口腔黏膜,但其实,宝宝的口腔黏膜非常细嫩,稍不留意,纱布就会对其造成损伤。这种损伤容易随着细菌、霉菌的侵入繁殖,引起霉菌性口腔炎。

  事实上,由于口腔有自净能力,因此宝宝在没长牙前,口腔不需要特别的清洗。因为乳汁的营养价值特别高,若是长期滞留在口腔黏膜上,就会变成口腔内细菌生长的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