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牙期的宝宝要注意什么

儿童资源网

换牙期的宝宝要注意什么

  宝宝人生第一次换牙期,是在五至六岁的年龄,要经历乳牙脱落,再长出新的恒牙,在这个换牙期,父母需要注意观察宝宝的长牙情况,如果发现不良的情况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长得畸形的恒牙,影响孩子的五观,在换牙期间孩子的饮食方面也是需要注意的。

  一、注意观察孩子换牙的生长情况

  定期去看牙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果出现乳牙未脱落而旁边有恒牙长出的情况,要及早带孩子去医院拔除未脱落的乳牙。出现有上颌门牙缝隙过大、畸形牙齿从上门牙位置长出的情况,说明同一个地方会多长颗牙齿,要到医院就诊。

  二、平常生活中看好孩子

  防止外伤导致牙齿缺失。如不小心外伤而导致牙齿脱落,要找回脱落的牙齿,立即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入牛奶或水中并尽快到医院就医,让脱落的牙齿再做植固定。

  三、让孩子养成早餐刷牙的好习惯,预防龋齿

  在选择刷牙和牙膏时要儿童换牙期专用的,刷牙方式要正确,每次刷牙的时间保持在2到3分钟。除了刷牙外,每次吃完饮后让孩子漱一下口,保持口腔清洁卫生。 教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吐舌咬舌,咬手指头或铅笔,用舌头舔牙齿等,这些不良的坏习惯都会影响孩子牙齿的生长,导致牙齿生长畸形。

  四、换牙期间多吃纤维素高、有一定硬度的食物

  多吃纤维素高、有一定硬度的食物 ,刺激乳牙,使乳牙按时容易脱落,如牛肉、胡萝卜、芹菜、玉米等,通过咀嚼运动,促进牙床、颌骨和面骨的发育。如果食物过于精细,咀嚼次数减少,会导致颌骨的发育不良,恒牙萌出后空间不足,牙齿拥挤错位,影响面部美观。

  五、注意保护孩子长出的第一颗恒磨牙

  因为新长出的牙齿表层钙化不足,耐酸性差,容易龋坏。新恒磨牙非常重要,在长出一年内带孩子到医院做窝沟封闭,预防被蛀掉,因为做窝沟封闭是经济具有效的防止龋齿的方法。

  六、注意孩子在换牙期间

  在孩子换牙期间,可能孩子会觉得牙齿较痒,喜欢咬东西,这时给孩子多吃有硬度的食品,刺激乳牙脱落,以便有空间长出漂亮的恒牙,同时在生活和饮食方面也要注意,经常刷牙,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孩子可能长出一口漂亮又整齐的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