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牙病怎样预防其它疾病发生

儿童资源网

儿童牙病怎样预防其它疾病发生

  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各个器官并非各自独立,而是彼此有机地相互联系的,牙齿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些人也许认为牙坏了,不会防碍别的地方,特别是对于儿童的牙病,总认为反正早晚得换牙,无关紧要,这种观点是十分错误的。

  牙齿发生龋病而又没有及时治疗,会引起牙髓炎,以后渐渐发展成根尖炎、根周脓肿等,严重时还可以产生颌骨骨髓炎,颜面组织的蜂窝组织炎。临床上遇到的由于牙病没有及时治疗,而引起面部肿胀甚至化脓、高烧,不得不因此而住院输液或是切开引流的屡见不鲜。尤其是在身体抵抗力降低时,还可以引起全身其他组织的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头痛、眼病、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肾炎等等,这些由牙病而引起的其他部位的疾病,医学上称为病灶感染性疾病,而感染发炎的牙齿则称为病灶牙。

  具有细菌感染的病灶牙,大多是通过血液循环和淋巴系统将细菌和细菌所产生的毒素向全身其他部位扩散,使其他组织产生变态反应,诱发出全身性的疾病。特别是患牙周病时,因常波及多个牙齿,感染的面积大,同时患牙总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咀嚼时的压力很容易将牙齿向根尖部推压,而将牙周附近的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挤压到淋巴管和血管中去。虽然有时不致马上出现其他疾病的症状,但其危险性很大,因此当儿童患有牙病时,必须马上去医院诊治,力求消除牙病,恢复牙齿的功能,避免引起其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