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要什么时候开始漱口刷牙

儿童资源网

宝宝要什么时候开始漱口刷牙

  宝宝乳牙的保护,清洁是第一要则,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漱口与刷牙,如何漱口刷牙呢?请听专家为您一一解说!

  幼儿龋齿目前是口腔疾病中最为常见的病,而且发病率逐年上升。为预防幼儿恒牙发生龋齿,首先要注意乳牙龋齿,才是最根本的预防恒牙龋齿的方法。而大多数爸妈对口腔保健和口腔疾病的观念还未转变过来,认为幼儿的乳牙反正要换,不注意乳牙的保护,更不注意幼儿口腔卫生习惯的培养。大多数幼儿都不刷牙,只有少数会在早上刷一次。而睡觉前吃饼干和零食的不少幼儿,爸妈都没有要求他们刷牙。很多爸妈不懂得哪些饮食多吃了会导致龋齿发生,对龋坏的乳牙不及时进行修补,造成龋齿发病率越来越高。所以,应该从小加强幼儿的口腔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减少口腔疾病。

  口腔保健从小开始!

  愈早愈好

  从小就应该让宝宝有保护牙齿、预防口腔疾病的认识。一般,从宝宝3岁开始就可以对他进行口腔保健知识的教育了。告诉宝宝讲卫生,爱清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少吃甜食,多吃蔬菜水果,临睡前不吃零食,不挑食、偏食等等简单的口腔保健知识,让宝宝从中懂得口腔保健的意义。爸爸妈妈可以通过讲故事(如《小熊拔牙》的故事)的形式来引发宝宝的好奇心:“小熊为什么会牙疼?应该如何保护牙齿?”,还可以利用图片或者有趣的儿歌教宝宝认识自己的牙齿,如,出生后长出的牙叫乳牙,到5~6岁时,乳牙就开始慢慢掉了,长出新的牙齿,叫恒牙。恒牙如果龋烂了或碰掉了,就不会再长了,所以从小要保护好牙齿,注意牙齿的卫生,让宝宝认识刷牙、漱口的重要性。

  定期检查

  幼儿龋齿对他们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其危害甚至比成人更大,因此,爸爸妈妈们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平时要督促自己的宝宝少吃零食,尤其在睡前少吃甜食,注意口腔卫生,吃后要刷牙。另外,每隔半年要带宝宝去口腔医院检查,发现龋齿应及时修补治疗。

  快乐刷牙3步曲!

  当宝宝掌握了简单的口腔知识后,爸妈们就可以教给宝宝如何正确地漱口和刷牙了。

  step1 做好准备工作

  教宝宝学刷牙,应该先让宝宝认识刷牙用品,为了充分地调动宝宝学刷牙的兴趣,爸爸妈妈可以预先带宝宝到商店挑选宝宝自己喜欢的杯子、牙刷和牙膏等用品。宝宝看着自己挑选的心爱的刷牙用具,自然参与的热情就会很高。

  step2 从漱口开始

  一般来讲,宝宝在20个月时就可以开始学习自己漱口了。爸妈可以引导宝宝在饭后,张开嘴巴照镜子,或者与爸妈相互观看,让宝宝看到牙缝、口腔中的食物残渣。这时,爸妈可以针对这个阶段宝宝好模仿的特点,让宝宝模仿漱口动作。准备2半杯水(水最好是熟水,不能用生水,因为宝宝一开始不懂得吐出来),爸妈喝一口水吐在面盆里,宝宝模仿。这样我一口,你一口引导宝宝,等宝宝熟悉后,妈妈再教宝宝把水含在口中,闭住嘴,鼓动腮帮,咕噜咕噜地漱洗,然后吐出口中的水,每次重复动作3 ~4次。漱口后,用毛巾或手帕拭去嘴边的水滴。让宝宝再次张开嘴照镜子,可以发现口腔中食物残渣少了或没有了哦。一开始宝宝学漱口时,只要求他们做到饭后漱口,清晨用盐水漱口就可以了。

  step3 刷牙进行时

  宝宝在3岁左右便可开始刷牙,因为这个时候,孩子的20只乳牙已经全部出齐,爸妈在宝宝学会漱口的基础上,可以教宝宝刷牙方法。一开始让宝宝持牙刷练习 “转动手腕”的动作,徒手模仿刷牙动作。在没学会刷牙前,注意先不要让宝宝使用儿童牙膏,以防孩子闻到不喜欢的牙膏味不肯学刷牙。爸妈带宝宝一起进行刷牙,先示范动作:

  第1步:一手拿杯子,俯身向前,一手拿牙刷转动手腕;

  第2步,刷牙。刷牙的方法是竖刷不能横刷,顺着牙缝上下刷,上面的牙齿往下刷,下面的牙齿往上刷,咬和面上来回刷,里里外外刷干净;最后,洗净刷牙用具。每次刷牙时间为3分钟,次数早晚两次。在孩子学刷牙时,爸妈可以让宝宝配合儿歌进行刷牙动作,以提高学习的兴趣,注意应该经常给予鼓励和表扬。

  刷牙用温水,大大减少冷和热的刺激,可以保护牙齿,减少牙病发生,特别是对患有牙过敏、龋牙、牙周炎、口腔溃疡、舌炎、咽喉炎的患者,更有好处。当宝宝逐步习惯每天早晚两次刷牙后,可以开始让他尝试用牙膏刷牙。注意用牙膏刷牙时,要用水漱清口中的牙膏沫。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