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儿童口腔溃疡的简单方法

儿童资源网

治疗儿童口腔溃疡的简单方法

  治疗维生素B缺乏引起的溃疡,最为简单的方法是:在服用复合维生素B、核黄素等治疗的同时,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一些含有核黄素的牛奶、动物肝脏、菠菜、胡萝卜、白菜等,即可在短时间治愈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人们日常最易患的一种口腔黏膜疾病,尤其是1~6岁儿童发病率较高。口腔溃疡多发生在舌部、颊部、软硬腭、前庭沟、上下唇内侧等处。口腔溃疡通常有以下几种:

  治疗儿童口腔溃疡,妈妈们还可采取以下简单易行的方法:

  1、将维生素C药片1~2片压碎,撒于溃疡面上,闭口片刻,每日2次。此方法治疗溃疡效果较好,但对溃疡面有较大刺激,会引起疼痛,一般对象为年龄稍大的儿童。

  2、选用全脂奶粉,每次一汤匙并加少许白糖,以开水冲服,每天2~3次,临睡前冲服效果最佳。通常服用2天后溃疡即可消失。

  3、将西瓜瓤榨取瓜汁后含于口中,约2~3分钟后咽下,再含服新瓜汁,反复数次,每天2~3次。

  4、将鸡蛋打入碗内拌成糊状,同时取绿豆适量放入陶罐内,用冷水浸泡十几分钟,再用火煮沸约2分钟,在绿豆未熟时,把绿豆水倒出冲鸡蛋花饮服,每日早晚各一次。

  5、将鲜芭蕉叶用火烤热后贴敷口腔溃疡处,每日2~3次。

  6、取西红柿汁含口中,每次含数分钟咽下,一日多次,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一是创伤引起的溃疡。主要是由于碰伤、刺伤等造成细菌感染所致,一般比较容易治愈。敷用药物后三、四天即可见效,通常不会复发。

  二是缺乏维生素B引起的溃疡。维生素B缺乏可引起多种口腔炎症发生: ①口角炎:通常在口角两侧发生对称性湿白糜烂、裂缝,裂缝处会覆盖黄痂。当继发感染时会出现疼痛感。②唇炎:通常会出现嘴唇肿胀、干燥脱屑或唇部纵裂增多,以上唇明显,并有烧灼感或刺痛感。 ③舌炎:早期出现舌干燥,有烧灼感或刺痛感。接着舌体肿大,菌状乳头肿胀、充血。后呈现出萎缩性舌炎,有时会有舌面裂纹或小的溃疡,有的还会出现口腔黏膜溃疡。

  治疗维生素B缺乏引起的溃疡,最为简单的方法是:在服用复合维生素B、核黄素等治疗的同时,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一些含有核黄素的牛奶、动物肝脏、菠菜、胡萝卜、白菜等,即可在短时间治愈口腔溃疡。

  三是由体内多寒热引起的溃疡。因天气干燥或大量食用高热量食物,都易引起心脾过热,从而引发口腔溃疡。有的人因虚寒体质较差,也容易引起口腔溃疡,并反复发作。

  治疗脾胃实火引起的溃疡,可采取清泻胃火的方法,如多吃一些西瓜、冬瓜汤、莲子芯汤等凉性食物予以调理,或到药房购买冰硼散、凉膈散等一些散类药物,按医嘱服用;对于因虚寒引起的溃疡,可以多吃些如红糖、荔枝、羊肉、鸡肉等高热食物以温补脾肾,引火归源,辨证调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