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为什么会长鹅口疮

儿童资源网

小儿为什么会长鹅口疮

  小儿口腔内有白屑样物是什么病?

  细心的妈妈在给婴儿喂奶的时候,有时会发现,孩子的口腔内有白屑样东西,覆盖在口腔粘膜上,部位相对固定,喂水后也不消失,显然不是残留在口腔内的奶块。此时,孩子可能是患了鹅口疮。

  小儿为什么会长鹅口疮?

  鹅口疮又称“雪口”,是由一种叫白色念珠菌的类酵母菌感染口腔而引起。

  白色念珠菌是真菌中的一种致病菌,往往寄居于正常人的口腔、肠道、上呼吸道及阴道粘膜表面,在下列情况下可发生鹅口疮:

  (1)身体抵抗力减弱:鹅口疮多发生在身体较弱的儿童,尤其是新生儿、早产儿、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佝偻病及经常腹泻的婴幼儿更为多见,也可见于一些长期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白血病、糖尿病等,这主要因为身体抵抗力减弱,口腔内潜伏的白色念珠菌活跃而引起。

  (2)抗生素使用不当:有些病儿长期或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抑制了口腔内正常存在的一些细菌,但不能抑制口腔内的白色念珠菌,因而白色念珠菌借机繁殖,另外有些拮抗念珠菌的细菌也被抗生素抑制了,口腔内的白色念珠菌就更容易繁殖而引起疾病。

  (3)肾上腺皮质激素使用不当:长期大量使用此类激素,可以抑制人体的免疫功能,使机体抗感染能力减低,因而白色念珠菌活动而致病。

  (4)外源性感染:鹅口疮除因上述三种内在因素作用引起感染外,还有外源性感染,此多见于新生儿及婴幼儿,如有的母亲有白色念珠菌性阴道炎,于分娩时感染了新生儿,使新生儿生后不久就发生鹅口疮;有的因喂养不注意,奶嘴不消毒,或者几个小孩共同用一个奶嘴,这样会造成互相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