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口腔护理

儿童资源网

婴幼儿口腔护理

  婴幼儿口腔的护理

  (1)乳牙萌出前:对于幼小的宝宝,年轻的妈妈们不仅要关心他吃得好不好,还要注意他的口腔卫生,预防龋齿,防止他养成不正确的用餐习惯。乳牙还未长出之前,可以用浸过淡盐水的棉签擦拭牙床,避免食物和奶渍遗留在牙床上,帮助宝宝养成清洁口腔的习惯。

  (2)乳牙萌出后:宝宝6个月以后,乳牙开始萌出,此时宝宝的食谱可能逐渐由全流质饮食过渡到半固体、固体食物,父母宜教育宝宝在睡觉前漱口或喝白开水,以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避免这些残留物质在晚间发酵,破坏牙齿。宝宝快1周岁时,多数都已经断奶了,有的家长总担心孩子的营养不够,甚至在孩子睡前还让他吃一些食物,其实,睡前脑神经处于疲劳状态,胃肠消化液分泌减少,吃的东西不但不易被消化与吸收,还容易使牙齿龋坏。

  (3)教宝宝刷牙或指导宝宝学习刷牙:2岁半左右可以教宝宝自己慢慢学习漱口、刷牙了,刷牙是防龋的有效措施之一,儿童牙刷应该柔软且呈圆状,约3个月更换1次,让您的宝贝从小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

  (4)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幼儿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注意早期接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受口腔健康指导,预防牙病等。

  (5)进行乳牙窝沟封闭:牙齿表面的窝沟是龋病的好发部位,在3~4岁时就可以对乳牙如第一磨、第二乳磨牙的窝沟涂布封闭剂,以预防和减少龋齿的发生。

  (6)幼儿宜多吃粗糙、含纤维多的食物:少吃甜腻、精细的软食,促进面部肌肉、骨骼的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