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乳牙龋蚀四度分类

儿童资源网

孩子乳牙龋蚀四度分类

  乳牙龋蚀四度分类

  按乳牙龋蚀程度分为4度。

  Ⅰ度龋:为表面浅龋,可呈白浊样或褐色斑,轻度实质缺损或涉及牙本质浅表处时,可用探针探及确认,窝沟处探入深度约1mm.好发于乳牙窝沟、邻面和颈部;

  Ⅱ度龋:指牙本质龋坏明显,窝沟处探针探入深度约2mm.龋坏与髓腔间有正常牙本质,感染未涉及牙髓,治疗时不需处理牙髓;

  Ⅲ度龋:是龋坏致牙髓暴露、髓腔穿通,有牙髓病症状或牙已变色。治疗时需作牙髓切断、牙髓摘除或根管治疗;

  Ⅳ度龋:指龋坏致牙冠组织崩溃状,成残冠或残根。牙髓组织早已感染。

  乳牙有时虽牙冠明显崩溃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损坏范围亦广,但仍保持正常牙髓。这种情况实属于Ⅱ度龋,是龋坏停止或呈缓慢地进展所致。牙本质呈暗褐色,表面较硬,即停止性龋。

  近年来,对婴幼儿期所发生的上颌乳前牙、乳磨牙等多个龋齿现象,称为婴幼儿龋,有儿童早期龋病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