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肝炎病儿的家庭隔离消毒

儿童资源网

怎样做好肝炎病儿的家庭隔离消毒

家中有了肝炎病人,如何进行家庭隔离与消毒?首先为了防止把肝炎传染给别人,病儿除不要外出串门和到公共场所外,亲友也不要来家探视,病儿在家隔离的时间自发病日起不能少于30天,托幼、学校等集体单位不可少于45天。在此期间,病儿的吃住一定要与健康人严格分开,尽量做到分屋分床居住;被褥、餐具、水杯、脸盆、毛巾及便盆等生活用品应单独使用和保管。家庭消毒的具体方法如下:

1、生活用品的消毒

含氯消毒剂目前广泛应用于医院和家庭的消毒(注意来苏水对肝炎病毒无效),如“84”消毒液、四环清洗消毒剂、优氯净等。0.01%有效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可用于餐具、化纤衣物的浸泡消毒或擦拭墙壁、家具、地面等。

餐具、棉织衣物等也可采用煮沸消毒,需煮沸30分钟以上,才可杀灭肝炎病毒。

2、被服类的消毒

病儿使用的床垫、被褥、毛毯、枕头等不能浸泡、煮沸的物品,可在强烈的日光下爆晒2~3天,并应4~6小时翻晒一次。

3、手的消毒

家长护理病儿之前先用肥皂、流动水把手洗干净,再为病儿进行护理。护理结束后,应用肥皂、流动水反复搓洗即可。如护理过程中接触到病儿的呕吐物、排泄物等污物,需用0.01%含氯消毒剂浸泡双手后再用肥皂、流动水洗净。

在家中,家长护理肝炎病儿时应换一套固定的衣服,衣服要经常消毒清洗,方法为先用含氯消毒剂浸泡15分钟后再清洗、晒干。

4、终末消毒

终末消毒是指病人解除隔离以后居室环境的消毒。消毒对象是病人居住的房间以及病人接触过的设施、物品等。

(1)实施终末消毒者需加以防护,根据需要使用口罩、帽子、手套等防护用品。

(2)房间用甲醛溶液(福尔马林)加氧化剂高锰酸钾,利用其蒸发气体进行消毒。凡不能煮沸、浸泡消毒的物品如被褥、书籍等均可放置在房间内消毒,被消毒的物品之间应有一定空隙,并应尽量将污染面暴露在外面。具体方法:薰蒸前将门窗关闭。每立方米用25~40毫升福尔马林加每立方米15~30克高锰酸钾薰蒸,需密封12小时后通风。

(3)无保留价值的物品经薰蒸消毒后再弃去。

(4)其他用品采用前面所述的相应措施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