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痢疾可以转变为慢性痢疾

儿童资源网

急性痢疾可以转变为慢性痢疾

急性细菌性痢疾的病程超过2个月,即为慢性痢疾。造成慢性痢疾的原因,有内外两方面的条件。外因是治疗不当,包括未能及早诊断急性痢疾而延误了及时治疗;选择的药物不合适;疗程不足,没有彻底治愈就过早停药。内因是患儿本身的因素,因药物的疗效必须通过人体发挥,即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用同一种药物给两名患同一种病的患儿治疗时,可得出不同的效果,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慢性痢疾多见于身体虚弱、抵抗力差的婴幼儿。

慢性痢疾的患儿,没有急性痢疾时的发热、剧烈腹痛、频数脓便或脓血便以及里急后重等急性表现,而表现为慢性病容,消瘦、面色苍白、皮肤干燥、头发稀黄、不爱活动、食欲下降、体弱多病,并可伴有多种营养素缺乏。重症患儿常可出现营养不良性贫血、浮肿、干眼病等。

肠道症状也不典型,粪便可仅有大量粘液,看不到有脓或脓血,或为粘液便、脓便、脓血便间断、交替出现,少数情况下可为成形便、外面稍带有脓血。如不仔细观察,多次作显微镜检查或培养,常会造成漏诊或误诊。

慢性痢疾的上述表现可迁延不愈,也可呈病情好转与恶化交替出现,或在病程中出现急性痢疾的发热、急性腹痛、频数脓便或脓血便、甚至里急后重。后一种情况也称急性发作或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