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寄生虫病

儿童资源网

肠道寄生虫病


  近年来,随着城乡卫生条件的改善和儿童驱虫的普及,蛔虫病已减少,但是幼儿过集体生活的比例增加,蛲虫的感染十分普遍。钩虫病感染的机会虽然少一些,但危害严重。

  (一)蛲虫病

  如果孩子常诉说肛门痒或常用手去搔肛门,则有可能是感染上蛲虫。晚上等孩子入睡后,可以检查一下他的肛门口,如果发现肛门周围有长l厘米左右、像白线头的小虫在蠕动,那就是蛲虫。 

  蛲虫爬出肛门口是为了排卵。虫卵排出虫体后6小时就发育成感染性虫卵,经口腔进入人胃及十二指肠内开始孵化,1个月左右发育为成虫,寄生于小肠下段。成虫的寿命为20-30天,雌虫移行至肛门外排卵。小孩感到骚痒就是蛲虫在肛门附近蠕动所引起的。每条雌虫可排卵l万个左右,在爬行时连续排卵,几分钟即可排卵上万个,虫卵可保持感染性10-14天。

  蛲虫病极容易传播,成人和儿童都可能感染,以儿童感染为多,尤其是集体儿童机构更容易互相传播。虫卵可以粘在衣裤、床单上,尤其可以通过骚抓肛门而粘在指明缝中,再通过手拿食物或吮吸手指而进入腹内。幼儿园的小朋友在一起做游戏,玩玩具,互相接触频繁而互相传染。

  刚门的骚痒会影响睡眠,并可引起遗尿。有些孩子可以有恶心、呕吐和腹痛等症状。爬出肛门的雌虫还可以钻入阴道、尿道,引起炎症。在肠腔内的蛲虫可以钻入阑尾引起阑尾痉挛性疼痛,少数也可引起急性阑尾炎。

  蛲虫的寿命比较短,只有1个月左右,如果不再吃进蛲虫卵,可以自身消除,驱虫的重点在于阻断再感染。在服驱虫药期间,要让小儿穿满裆裤,以免用手抓肛门,又将虫卵带到嘴里,床单、内裤要天天用开水烫、太阳晒,以杀死虫卵。全家要同时服药,最好幼儿园全班同时服药治疗。

  常用的驱蛲虫药是:肠虫清,2岁以上2片1次顿服。

  同时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勤剪指甲,不吸吮手指;做好粪便管理,不随地大小便。玩具要常清洗,尤其是幼儿园。

  (二)蛔虫病

  蛔虫可有筷子那么长,成虫的寿命1-2年。雌虫每天可产卵20余万个,虫卵随粪便排出人体外,经过1个多月发育成感染性虫卵,进入人体后,先在小肠孵出幼虫,幼虫钻入肠壁,进入血管,在人体周游一圈,从肝脏到心脏,进入肺,再沿着气管爬到喉头,再进入食管到胃肠,在小肠内发育成成虫。

  幼虫在移行过程中可以引起咳嗽、气喘、荨麻疹和皮肤骚痒等现象。

  成虫在肠道内掠夺营养物质,可造成儿童营养不良,还可引起腹痛、恶心和呕吐,使儿童精神萎靡、睡眠不安、磨牙、夜惊。大量蛔虫可以引起肠梗阻。蛔虫钻入胆管或肝脏可以引起胆管蛔虫症和肝脓疡,胆管蛔虫症的症状是一阵阵右上腹剧烈绞痛,痛得患儿翻身打滚。蛔虫性肝脓疡可以引起长期发热、贫血和消瘦。蛔虫钻入阑尾,刺激阑尾痉挛可引起阵发性腹部绞痛,可并发急性阑尾炎,甚至穿孔,发生蛔虫性腹膜炎。

  治疗:甲苯咪唑200毫克服1次;或肠虫清,2片顿服。 

  (三)钩虫病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