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冬季寒咳怎么办?

儿童资源网

小儿冬季寒咳怎么办?

  1 、什么是寒咳
  寒咳就是受寒冷刺激引起的咳嗽,常见于过敏性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哮喘急性发作、鼻咽炎、支气管炎、肺炎初期。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特点:婴儿以鼻塞、喘憋、咳嗽为主;幼儿多先喷嚏后咳喘,学龄儿童多先干咳咽喉痒,后喘、胸闷,夜间发作较多。寒咳的特征:一是有受寒冷的病史,二是以干咳为主,可伴有流清涕、打喷嚏、喘、气短、喉痒,或痰少稀白、呈泡沫状,或发热、怕冷、手足凉。三是舌淡,舌苔白。
  2 、为什么会寒咳
  天寒、形寒、寒饮是外因;肺脾。肾阳虚体质是内因,肺寒痰饮内伏是发病基础;发病机理是外内合邪,两寒相感,中外皆伤,气逆而上行,则发为寒咳。
  天气寒冷致咳 肺气通于天,天气寒冷,寒邪可以直接从气道吸入肺系伤阳气。用现代语言讲,就是呼吸道黏膜受到冷空气刺激以后,会发生痉挛、渗出等病理变化,引发咳嗽。
  形寒寒饮致咳 中医讲“形寒寒饮则伤肺”。用现代语言讲,就是皮肤、消化道黏膜受到寒冷刺激以后,会间接导致呼吸道发生痉挛、渗出等病理变化,引发咳嗽。形寒即衣被单薄,则外寒从皮毛内入伤肺。寒饮即饮食生冷,寒气直接从胃神经脉上行至肺而遏抑肺气,则形成肺寒。阳虚体质 是寒咳的主要内因,肺气外达皮毛,内行水道。脾、肺、肾三脏息息相关。脾肾阳虚,肺通调水道失常,宣发肃降不及,则水湿痰饮停积于肺。肺为贮痰之器,故其标在肺;脾为后天之本,寒饮不化是脾失健运,故其本在脾;肾为先天之本,肾阳为一身阳气之根,命门之火不足,则一身阳虚不能化水,故其根在肾。
  3 、寒咳怎么办
  ①当以散寒止咳为治,常选用三拗汤、六安煎、华盖散、小青龙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麦门冬汤、苓桂术甘汤、肾气丸等加减。
  常将生姜、干姜、细辛、五味子、半夏配合使用,兼有外寒,表实加麻黄,表虚加桂枝,喘加杏仁,水饮不化因于脾者加茯苓,因于肾者加泽泻;水饮郁而化热,有咽喉症状者加射干、牛蒡子、青果,日久伤阴者,加麦冬;肺经有热,有表证者加石膏,无表证者加黄芩;兼少阳证则加柴胡,有风温者加银花、连翘、大青叶、板蓝根、桑叶、菊花,湿温加石菖蒲、白豆蔻、薏苡仁,夹风邪加辛夷、款冬花。
  ②还可选用穴位外敷、雾化吸入法、静脉滴注疗法等。
  ③预防:避免受凉,随气温变化及时加减衣被;尽量喝热汤,少喝酸奶、冷饮;积极预防呼吸道感染;预防过敏,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
  耐寒锻炼是最佳选择。耐寒锻炼的措施包括少穿衣服,适当地接触冷水,婴儿以经常接触空气为主、幼儿可散步、学龄儿童可晨跑等,要循序渐进,耐受为度,持之以恒。经耐寒锻炼后,可增加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发病怕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