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儿童资源网

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因为咳嗽有不同的类型;多以感冒风热、风寒、或燥热或肺脾气虚引起的咳嗽较为常见。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食疗的方法也就不同。在这里教家长一个简单的区分方法:
  风热咳嗽症状:痰黄稠,口苦咽干,喉咙肿痛,小便短黄。治疗宜清热化痰止咳。
  风寒咳嗽症状:鼻流清涕、咽痒、咳嗽频频、痰白稀薄。治疗宜祛风散寒、温肺化痰止咳。
  燥咳的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黏稠难咯,鼻燥咽干。治疗宜清肺润燥。
  肺脾气虚咳嗽症状:咳嗽,痰多而清稀,呼吸气短,体弱多汗。或久咳,面色发白。治疗宜健脾益气,化痰止咳。
  风热咳嗽食疗
  1.梨+冰糖+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因为现在的宝宝普遍贪凉,热了就吹空调,一年四季都在吃寒凉的水果,所以现在患风热咳嗽的宝宝明显减少。
  2.鱼腥草煲猪肺
  鱼腥草30克,猪肺250克;分别洗干净并把猪肺切块,在铁锅中炒透,再漂清水滤干。把上述材料加上1/4个罗汉果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2小时,煎成2~3碗,以盐调味,分2~3次饮用。此汤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对于风热咳嗽的治疗功效显著。
  3.还可以给宝宝吃下列食物:
  ①柿子:性大寒,能清热、化痰、止咳。但宝宝一次只能吃一只,吃多了肚子会不舒服。
  ②西瓜:性寒,能治一切热症。宝宝在夏天如患了风热咳嗽,可给他多吃西瓜,同时多喝水。
  ③枇杷:性凉,能润肺化痰止咳。适宜热性咳嗽吐黄脓痰的宝宝吃。
  ④荸荠:性寒,荸荠水能化痰、清热。取2~3只荸荠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锅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烧5分钟即可。此方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效果好。
  宝宝患风热咳嗽时,还可以给他吃冬瓜煨汤、炒丝瓜、炒藕片、炒苦瓜,这同样起到消内热、祛火、止咳的作用。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禁止食用,如羊肉、狗肉、乌骨鸡、鱼、虾、枣、桂圆肉、荔枝、核桃仁、辣椒、樱桃、蚕蛹。
  风寒咳嗽食疗
  1.生姜+红糖+大蒜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这样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3.麻油姜末炒鸡蛋
  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随即打入1个鸡蛋炒匀。孩子风寒咳嗽及体虚咳嗽时,每晚让孩子在临睡前趁热吃一次,坚持吃上几天,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4.梨+花椒+冰糖
  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0颗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入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一只梨可分两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对治疗风寒咳嗽效果非常明显,但有的孩子不喜欢花椒的味道,家长可自己选择。
  以上是治疗风寒咳嗽的食疗方,家长在运用这些方法治病的同时,还应注意以下性寒凉的食物不能让孩子吃:绿豆、螃蟹、蚌肉、田螺、蜗牛、柿子、柚子、香蕉、狝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荠、慈姑、海带、紫菜、生萝卜、茄子、芦蒿、藕、冬瓜、丝瓜、地瓜等。
  燥咳食疗
  1.山药粥
  把山药去皮,切成小块放入食品粉碎机内,再加半碗水,将山药加工成稀糊状。然后倒入锅中,放火上烧,同时要不停地搅动,烧开即可。宝宝最好在空腹时食用,做好的一碗山药粥可以分2~3次喂宝宝。山药健脾胃、补肺气、益肾精,此方最适合婴幼儿食用,不但能止咳治哮喘,还对小儿的厌食、虚汗多、流口水、气虚胆小等病症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山药煎煮的时间不宜过久,否则其中所含的淀粉酶就会分解,丧失滋补功效。
  2.红枣+白果
  此方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食用。取红枣3粒、白果3粒放入小锅中,加上大半碗水,中火烧10分钟即可。每晚临睡前给宝宝服用。红枣性温、益气补气,健脾胃;白果性平敛肺气,定咳喘,并有固肾的作用,所以对一些久咳不愈、反复感冒、咳嗽、发烧的患儿很有效果,同时它还可以治疗遗尿症。需要注意的是,红枣和白果的量一定要掌握好,只限于3粒,量多了会导致宝宝上火、气滞。
  3.核桃+芝麻+红枣+蜂蜜
  核桃仁半斤,黑芝麻2两,红枣半斤,把它们碾碎后放入大碗中搅拌均匀,再放入1饭勺蜂蜜、3饭勺水(由于蜂蜜难搅拌均匀,所以可先将蜂蜜和水在火上加热)。把大碗加盖,放入大锅中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40分钟即可。每天早晚给宝宝吃一勺。此方最适合儿童服用,不但能治小儿久咳、支气管炎、哮喘,而且对小儿的便秘也有非常好的效果。此方如果长期食用的话,能增强宝宝的体质。
  肺脾气虚咳嗽食疗
  1、黑豆柿饼粥
  取黑皮青豆25克,大黑枣5个,柿饼1个,糯米30克。黑皮青豆慢火烧至黑皮裂开,黑枣去核,柿饼切片,糯米洗净。先将黑豆、黑枣、柿饼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慢火煎30分钟,然后加入糯米煲粥。粥成后便可食用。婴幼儿饮用粥水,不吃渣。此粥可补脾,益肺。治肺虚久咳。
  2、法夏南北杏鹧鸪汤
  取鹧鸪1只宰好洗净,切大块飞水去腥味;南杏15克去皮,北杏10克去皮;加上法夏12克,蜜枣2枚,陈皮3克一桶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2小时,以少许盐调味便可食用。幼儿分2天食用。此汤有补益肺气、祛痰止咳的作用。
  3、无花果莲子百合猪腱汤
  猪腱肉200克飞水去肉腥味,把无糖无火锅30克,莲子肉25克,百合25克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2小时,以少许盐调味,便可食用。此汤能益气健脾,润肺止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