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常见的病理性黄疸

儿童资源网

几种常见的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常见的一种现象,大多数是生理性黄疸,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黄疸会逐渐的褪去。当然也有病理性的黄疸,如果不能及时治疗会威胁小儿的健康,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几种常见的病理性黄疸。
  红细胞破坏过多
  溶血性黄疸主要是因为母婴血型不合,母亲的血型抗体通过胎盘引起胎儿和新生儿红细胞破坏。这类疾病仅发生在胎儿与早期新生儿。最常见的是ABO溶血性黄疸、极少数Rh因子不合溶血性黄疸。ABO溶血性黄疸主要发生在孕妇O型血,胎儿是A型或B型。第一胎即可发病。Rh因子不合溶血性黄疸主要是胎儿红细胞的Rh血型与母亲不合,而胎儿红细胞所具有的抗原恰为母体所缺少,若胎儿红细胞通过胎盘进入母体循环,因抗原性不同使母体产生相应的血型抗体,此抗体又经胎盘到胎儿循环作用于胎儿红细胞并导致溶血发生黄疸。多数为第二胎发病。一般通过产前检查医生会做出相应的处理。
  近来因为我国婚姻登记取消了婚前检查,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的患儿逐渐增加,这些患儿在新生儿期出现溶血,发生黄疸。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是一种因基因变异而导致造血功能缺失的一种遗传疾病。如果父母双方是基因携带者,其后代发生疾病的概率为25%。婚前检查是最好的预防办法。
  我国华南地区多见的G–6–PD缺陷病是一种红细胞酶缺陷的遗传病,可以引起新生儿出生后溶血引发黄疸。感染、缺氧、大量出血和使用一些药物都可以诱发溶血而致黄疸。
  肝脏功能低下
  新生儿感染、缺氧、窒息、低血糖、低体温、低蛋白血症以及一些药物,如:磺胺、吲哚美辛(消炎痛)、水杨酸、维生素K3都会抑制肝酶的活性,肝细胞摄取和结合胆红素的能力降低,造成血中胆红素升高,引起黄疸。
  胆红素排泄异常
  肝细胞排泄功能障碍或胆管受阻,可发生胆汁淤积性黄疸。如:比较多见的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新生儿肝炎综合征、先天性胆道闭锁、胆汁黏稠综合征。
  另外,先天性肠道闭锁、巨结肠、胎粪性肠梗阻、饥饿、喂养延迟、药物所致肠麻痹造成胎便排出延迟,增加了胆红素的回吸收,也是造成血中胆红素升高引发黄疸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