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喂食幼儿可能传染疾病

儿童资源网

咀嚼喂食幼儿可能传染疾病

  在宝宝还小的时候,许多老人在喂宝宝吃饭时,习惯于自己先把饭菜嚼碎后,再喂给宝宝吃。说这样一是避免饭菜烫着宝宝,二来可以帮宝宝嚼碎食物,有助消化。可不少老人现在还是这样认为的。

  咀嚼食物喂幼儿可能传染疾病

  当宝宝开始长牙并能嚼食物的时候,可以说是他们生长发育比较旺盛的时期,宝宝对食物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于是,父母想喂养一些较硬的东西,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但又怕宝宝嚼不动,就会把饭菜嚼烂后,再喂给宝宝,而且父母觉得是自己的宝宝,如此喂养没有什么大碍。

  其实,这种方法既不卫生,也不利于宝宝发育。因为人的口腔中常有一些细菌、病毒,通过咀嚼喂养宝宝会把这些细菌、病毒传染给宝宝。而宝宝的抵抗力比较弱,难以抵挡住这些细菌、病毒的攻击。如果大人患早期肝炎、肺结核或其他传染病时,极易传染给宝宝。有人曾做过实验,从一个不经常刷牙的人的口腔中,取出一些食物残渣来检验,竟发现有8亿多个细菌。而且,经大人们咀嚼的饭菜口味差多了,食物的色香味全都被爸爸妈妈品尝了,留给宝宝的是一团烂糟糟的、味道极差的食物。宝宝经常吃这种被咀嚼过的饭菜,是会影响食欲的。另外,也不利于宝宝咀嚼肌和下颌的发育。因此,不提倡这种方式。爸爸妈妈可以用婴儿专用器皿把食物做成宝宝可以接受的程度,直接喂给宝宝。

  所以父母没必要担心宝宝的牙齿还未长齐,或咀嚼不好,相信宝宝是有一定消化能力的,而且人的消化功能只能在不断尝试各种食物中得到完善和提高。

  总之,嚼饭喂宝宝弊大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