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接触了传染病后怎么办

儿童资源网

小儿接触了传染病后怎么办

  小儿接触了传染病后怎么办?

  小儿在托儿所、幼儿园、电影院、医院等公共场所,难免会接触到传染病。接触传染病后应如何处理呢?

  (1)要尽可能地了解是接触了哪种传染病,因每一种传染病的消毒方法、接触者的检疫时间不完全相同。

  (2)认真做好接触后的消毒:接触了病人后,手是最需要消毒的;被病人污染的衣裤、用具等也应严格消毒以及肠道传染病人的粪便消毒。

  (3)要进行检疫观察:这是一项防止传染病继续扩散的重要措施,要对接触者隔离验检,不让接触者在可能的发病期间(指该病的最长潜伏期,即检疫期)接触其他健康小朋友,这就叫做检疫观察。例如:小儿在8月10日接触了菌痢病人,该小儿应检疫观察7天(菌痢的检疫期,即最长潜伏期是7天),在8月17日前的日子里,应当每天特别注意该小儿的大便、体温及食欲情况,因为在7天内该小儿有可能患菌痢。一般留在家中检疫观察为好,不能送托幼机构。

  儿童接触了传染病怎样进行检疫?

  接触了传染病的人叫接触者,如果他的抗病能力差,就可能受到传染,并成为传染源。在接触者尚未发病之时,不被称作是病人。所以,对他们采取的不是以医疗为目的措施,而是以防疫为主的措施,这就叫检疫。

  检疫的内容包括医学观察、化验、卫生处理等。医学观察是指允许接触者参加学习和日常活动,每天由医生进行必要的检查。如有早期症状立即隔离。化验也叫隔离观察,将化验者收留在指定的地方,限制活动,不准与其他人接触,化验期间进行诊断、观察、检查、化验,并进行治疗。卫生处理包括洗澡、灭虱、消毒等。幼儿园等集体机构发现百日咳、麻疹、伤寒、白喉、病毒性肝炎时,对其接触者都应进行集体检疫。检疫的目的是为了从接触者中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病人,防止其扩大传播。

  检疫的时间是根据疾病的潜伏期来确定的,一般相当于该传染病最长潜伏期的期限,并且从孩子最后接触的那天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