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护理患呼吸道传染病的孩子

儿童资源网

怎样护理患呼吸道传染病的孩子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经过呼吸的通道而传染的疾病,这类疾病大都是通过病人或带菌者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唾液及其飞沫而传播于周围人群,也有一部分是通过接触而传染的,如手接触了病原菌再搓揉入自己的眼鼻粘膜。

  护理原则:

  (1)空气飞沫隔离:最好让病儿单住一室,如不具备此条件,也应尽量安排病儿独睡一床。大坑通铺,可让病儿睡在另一头,挂个布帘与健康人隔开。

  (2)病儿用的餐具、茶杯、洗漱用具、书籍、玩具应与健康人分开。

  (3)住室空气要流通,可起到稀释或消除病原体的作用,冬天室温不宜低于15℃,住室每日用醋碗放在炉上蒸熏半小时作空气消毒。

  (4)最好能说服病儿戴上口罩,但口罩必须经常勤换洗,在阳光下曝晒或煮沸后凉干。

  孩子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水痘、麻疹、腮腺炎、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肺结核及结核性脑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