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如何自测

儿童资源网

“疟疾”如何自测

  疟疾又称“打摆子”,是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传染病,是由感染了疟原虫孢子的蚊虫叮咬所致,分间日疟、三日疟、恶性疟等。本病在全国分布很广,流行季节多在夏秋季,但在最南方一年四季均可流行,如云南、海南省。

  间日疟最多见,一般潜伏期10天左右,有微热、无力、全身酸痛,发作为隔日一次,先寒战、后高热。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半小时左右发抖,然后发高烧,面色赤红,头痛,数小时后,大汗淋漓,热退,症状缓解,反复发作可引起贫血,脾大。

  小儿疟疾发作一般间隔无规律,发冷期仅表现为面色苍白,口唇发绀,无寒战,发热时常有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贫血来的快,脾肿大亦比较明显。如果在夏秋季,有了以上症状,疟疾是很容易诊断的。但要注意恶性疟疾,有脑型、胃肠型、休克型,症状重,病势凶险,万万不可大意,急送医院救治。

  预防方面,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蚊虫孽生地,杀死子蚊和成蚊,要有切实可行的防蚊措施,在疟疾流行区,要服药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