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得了急性、慢性、中毒性菌痢的表现

儿童资源网

儿童得了急性、慢性、中毒性菌痢的表现

  儿童得了急性菌痢有什么表现?

  一般急性痢疾患儿发病急,突然发高烧(体温可在39℃以上)、阵发性腹痛、大便次数增多,初起为稀便或水样便,继之在24~48小时内可排出脓血便并混有粘液。每天大便次数多达10~20次,每次量不多,同时伴有里急后重,患儿想拉又拉不多,总有拉不完的感觉,直肠有下坠感。患儿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

  儿童得了慢性菌痢有何表现?

  细菌性痢疾病程超过2个月不好者为慢性痢疾。造成慢性痢疾的原因主要是病儿体质弱,有贫血及寄生虫病,或因患急性痢疾未能及时得到正确治疗,使得肠内病变不断加重,而形成慢性痢疾。此型病儿无高热,无急性腹痛和中毒症状。有时有低热、恶心、呕吐,腹部感觉不适,无食欲,日渐消瘦。粪便含大量粘液,有时带脓血,每日大便数次,常常合并有营养不良。

  怎样防止慢性菌痢的发生?

  患病期间一定要按照医生嘱咐的疗程服药。有些父母当看到孩子服了1、2天药后,暂时不拉痢疾了,以为病好了,就不再给药了。而实际上并没有彻底治愈,过几天细菌又可在肠道内繁殖,再次复发。因此,当孩子不拉痢后,还要服一段时间的药。

  家长应注意,患儿在急性期要早发现,早治疗,用药要合理、彻底,避免痢疾杆菌产生抗药性。

  平时要注意预防营养不良、佝偻病、肠寄生虫等病的发生,因为这些病使孩子抵抗力减弱,影响治疗效果。

  儿童中毒性菌痢有什么症状?

  急性细菌性痢疾临床分为四型:普通型、轻型、重型和中毒型,中毒性菌痢是其中最重的一型。大多发生在2~7岁、平时身体健壮的小儿。中毒性菌痢的肠道症状在发病初期并不明显,常在高热后数小时出现精神萎靡,面色灰白、抽痉或四肢冰凉等症状,以后才出现腹泻,造成诊断的困难。大便有明显的腥味,这是和一般菌痢的区别点。

  孩子患痢疾后出现以下中毒表现时,为中毒性痢疾。

  ①发烧在39.5℃以上,伴有烦躁、抽风或昏迷。

  ②面色苍白、四肢冰凉、出冷汗、口唇青紫、心率微弱、血压下降、脉细而快或摸不到。

  ③呼吸深浅不匀、快慢不齐,出现双吸气、叹息样呼吸或呼吸暂停的现象。

  ④腹泻或脓血便不明显,或无便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