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猩红热有何特点

儿童资源网

小儿猩红热有何特点

  猩红热是由一咱能产生红疹毒素的乙型溶性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以发烧,咽疼,全身皮疹为特点。

  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多见,各年龄组均可发病,但以学龄儿童发病较高,多发生在托幼及小学校集体生活的地方,其传染 是患者和健康带菌者,通过呼吸,咳嗽,打喷嚏,说话等方式产生飞沫通过呼吸道而传播细菌,病情轻重不等,潜伏期1-7天,大多数2-4天,起病急骤,发烧,咽痛为早期症状,较重者可有头痛,呕吐,其后有舌乳突肿胀,先是白色舌,而后舌苔变黄,粗糙,有红刺,同时后颈部及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大约在发病后24小时有皮疹出现,全身均可是红色栗粒样皮疹,疹与疹之间皮肤发红,无正常皮肤,在皮肤皱折部位皮疹密集呈线状,口唇周围不出皮疹而显苍白,形成一个围绕口周的苍白圈,一般2天达高峰,发后慢慢消退,2-4天退净,体温逐渐下降,疹退后7天左右开始脱皮屑,轻者呈糠屑样脱落物,重者见大片脱皮。

  本病应积极消炎治疗,青霉素为首选抗菌素,疗程一周。

  若治疗不彻底容易患风湿热,急性肾小球肾炎,故在治疗一周后要做咽培养看是否还有链球菌存在,若仍有带菌,必须再继续治疗,必须彻底把细菌消炎,否则易有并发症,

  风湿性心脏病,治疗后二周查尿常规是否有异常,异常者可能为急性肾小球肾炎,若青霉素过敏者可用红霉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