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腺样体肥大

儿童资源网

什么是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属于淋巴组织,表面呈桔瓣样。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4-6岁时为增殖最旺盛的时期,青春期以后逐渐萎缩。

在正常生理生长期,大多数孩子不会出现呼吸道梗阻的症状,但是当腺样体组织异常增生肥大时,堵塞了上呼吸道,就会出现鼻堵、张口呼吸的症状,尤以夜间加重,出现睡眠打鼾、睡眠不安,患儿常不时翻身,仰卧时更明显。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暂停,即小儿有短时间的呼吸停顿,甚至惊醒,变换睡姿后再入睡,使睡眠质量下降,同时因气道狭窄,使血液中氧饱和度不足,大脑处于慢性持续缺氧状态,孩子白天昏昏沉沉,精神欠佳,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下降。

长期鼻堵、呼吸不畅,还能影响心、肺功能,严重者可引起肺心病、心肌受损,甚至右室心力衰竭。由于鼻堵呼吸不畅,长期的张口呼吸还可影响颌面骨的发育,形成特殊面容,即所谓“腺样体面容”,表现为上唇上翘,上齿外呲,上腭较高,表情呆滞。

有的患儿因鼻堵塞还可使发音受到影响,形成闭塞性鼻音,俗语称“囔囔”声。个别患儿还可因腺样体肥大压迫咽鼓管鼻咽部开口,导致中耳炎、听力下降,因此对腺样体肥大这种病不可轻视。如果不及时治疗而形成上述疾病,如颌面畸形、肺心病等,即使切除了腺样体,呼吸通畅了,仍需继续长期治疗其他的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