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过敏性鼻炎饮食三注意

儿童资源网

宝宝过敏性鼻炎饮食三注意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复杂的疾病,很多种因素都可能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发作,例如:遗传;空气中的过敏原;空气中的污染物(如汽机车的废气,工厂排出的废气等)。如果幼儿患了过敏性鼻炎,妈妈除了要避免外物影响宝宝外,还要从饮食下手,此种病的食物因素较易被忽略,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患过敏性鼻炎的宝宝的饮食禁忌
  1、牛肉、含咖啡因饮料、巧克力、柑橘汁、玉米、乳制品、蛋、燕麦、牡蛎、花生、鲑鱼、草莓、香瓜、蕃茄、小麦。
  2、冷饮:过冷食物会降低免疫力,并造成呼吸道过敏。
  3、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容易剌激呼吸道黏膜。
  4、特殊处理或加工精制的食物。
  5、人工色素:特别是黄色五号色素。
  6、避免香草醛、苯甲醛、桉油醇、单钠麸氨酸盐等食物添加物。
  7、蛋、牛奶常是食物中的过敏原,婴儿应喂食母乳,以减少过敏性鼻炎的机会。过敏性鼻炎的儿童如证实对蛋、牛奶过敏,应避免此类食物的摄取。
  8、食品添加物中的黄色色素
  5号及亚硫酸盐防腐剂,已经证实会引起呼吸道的过敏反应, 所以对于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物中农药及劣质油在人体的氧化代谢过程中,易产生过氧化物及自由基,影响免疫系统的平衡,造 成过敏反应的加强。为了避免以上的食物残留物,应少吃油炸食物及尽量摄取没有农药的蔬菜水果(部份生食),换言之,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生机饮食的饮食 方向应该适合。
  9、食物的温度太低可能造成呼吸道过敏反应的加强,应避免冰冷饮料。
  10、维他命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也可能造成过敏反应
  二、患过敏性鼻炎的宝宝可多吃的食物
  1、多吃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A的食物:菠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萝卜等。
  2、生姜、蒜、韭菜、香菜等暖性食物。
  3、糯米、山药、大枣、莲子、意仁、红糖和桂圆等。
  三、宝宝患过敏性鼻炎的注意事项
  1、过敏性鼻炎忌烟
  过敏性鼻炎对外界气体的敏感度明显增高,尤其是寒冷和具有刺激性的气体,吸入后会使打喷嚏、鼻塞、流涕等症状明显加重,故宜忌烟。
  2、时注意多吃补益肺气之物,如:鹌鹑、燕窝、木耳、银耳、柿饼、花生、核桃、百合、松子等,均可选用。
  3、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让宝宝受凉,加强宝宝的锻炼,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4、控制室内霉菌和霉变的发生。
  5、彻底杀灭蟑螂等害虫。
  6、让宝宝远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