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鼻塞注意事项

儿童资源网

新生儿鼻塞注意事项

  虽然一般的新生儿鼻塞并不严重,但是还是会给宝宝造成一定影响。那么发现宝宝鼻塞该如何处理,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该如何科学应对,缓解宝宝的痛苦呢?

  鼻塞很多人都遇到过,对于成年人来说可能算不上什么大毛病,而对刚出生的新生儿而言,可不是小病一桩了。因为,新生儿的鼻腔十分的狭窄,其鼻窦发育尚不成熟,而鼻腔黏膜又十分的敏感,加上新生儿不会用嘴来呼吸,因此,一旦宝宝接触到了冷空气、遇到了感冒等便会引发鼻腔水肿、充血,造成原本就十分狭窄的鼻腔更加狭窄,从而引发小儿流鼻涕、鼻塞。

  另外,如果鼻腔的分泌物堆积的时间长了,会干燥变为鼻屎,堵塞宝宝的鼻腔,引发鼻塞,在宝宝呼吸时,会出现明显的鼻塞声音。

  鼻塞给新生儿带来的痛苦不言而喻,鼻塞往往会引发小儿呼吸不畅、烦躁不安,严重的会引发新生儿呼吸困难、睡眠不踏实、吃奶受影响,严重影响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对宝宝的健康不利。因此,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夫妻们,一定要多关注宝宝的鼻塞问题,以免发生宝宝呼吸道堵塞的现象。

  那么,新生儿鼻塞注意事项有什么呢?

  对于新生儿鼻塞,大家不用太担心,也不用太着急。首先要查明宝宝鼻塞的发病原因,不能滥用药物,如果是因为受到了冷空气的刺激所引发的鼻塞,要注意及时的给宝宝添加衣物,然后用热毛巾在鼻根部进行热敷,但注意温度不能过高,以免烫伤宝宝稚嫩的皮肤。

  如果是因为鼻腔分泌物引发的宝宝鼻塞,很很可能是宝宝的鼻腔发育尚还不够不成熟,日常的营养不均衡而引起的,一旦感冒,很容易导致鼻粘膜充血肿胀,鼻腔炎症的刺激,会造成宝宝鼻腔内分泌物大量的增多,引发宝宝鼻塞,此时,父母要及时帮助宝宝将鼻腔内的鼻痂去除,保证呼吸道的通畅。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用手抠宝宝的鼻子是错误的,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很容易将宝宝鼻腔粘膜损伤,从而引发出血、感染。可以找一个消毒的小棉花签轻轻的将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卷除。如果是因为鼻腔有了异物,而且所处的位置较深,所引发的宝宝鼻塞,则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切不可在家自行祛除,以免伤及宝宝稚嫩的鼻孔。

  如果是因为鼻黏膜充血、水肿引起的鼻塞,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0.5%的麻黄素溶液点鼻,以缓解宝宝鼻塞的症状,从而使宝宝的鼻腔通畅。

  通过以上对新生儿鼻塞发病原因,注意事项,处理方法的介绍,家长们应该在面对宝宝鼻塞时更从容,能够针对不同病因选择正确的处理方法,为宝宝及时缓解鼻塞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