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耳朵痒怎么办

儿童资源网

宝宝耳朵痒怎么办

  微刺激时,会引起瘙痒感。宝宝耳朵痒有可能阵发,也有可能持续存在,突然发作的时候,宝宝感觉到针刺感,刺痛感,蚁爬感,宝宝实在难以忍受。很多宝宝因此表现出异常的举动,不说话,抓耳朵,摇头,情绪烦躁或者大哭大闹,妈妈直接抱着宝宝跑到内科,却忽略了耳科检查。宝宝耳朵痒怎么办?我们帮您认准病因解决问题。

  宝宝耳朵痒是个常见的现象,当宝宝频繁摸耳朵、抓耳朵、揪耳朵时,同时还伴有情绪烦躁不安、不停地摇头以及变得爱哭闹,而且夜里总睡不好时,家长要引起注意了,可先考虑为进食时过热引起不适、耳内有湿疹、耳内耵聍栓,耳内有炎症可能。宝宝耳朵不舒服,建议您选择在温度较低的地方给宝宝进食,看看是否能得到缓解。如果情况严重,会有少量的分泌物流出,外耳道的分泌物较多会形成阻塞,可用小电筒对着宝宝的耳孔观察是否有耵聍栓的情况。如果耳内流棕黄色粘液应考虑为中耳炎的初期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影响听力。建议上医院耳科就诊。当然,不是所有的中耳炎都会有分泌物流出。中耳炎分为急性中耳炎和化脓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主要表现为耳朵疼,不会有分泌物流出,一旦患上,孩子除了抓耳朵,还会拍自己的头部。化脓性中耳炎则是有分泌物流出。排除以上情况,有可能是习惯引起,此时,父母应给与更多的关心,转移他的注意力。宝宝小耳朵能自动清洁,妈妈千万不要用棉花棒清洁小耳朵里面,给宝宝洗脸后,可以用干纱布团轻轻按压净耳朵边的水迹。

  宝宝耳朵痒,一般会让宝宝难以忍受,不掏不快。然而耳朵痒也可能传达很多健康信号,我们希望家长首先仔细观察宝宝的症状,如果只是轻度的湿疹等,可以从进食方向改善,如果严重到中耳炎,去医院耳鼻喉科找专业人员查个究竟,应当是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