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儿童资源网

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宝宝在睡觉时,鼻子总“扑哧”“扑哧”的不通气,还有鼻屎,宝宝睡不香,家长也着急。是不是感冒了,家长乱了方寸,乱给宝宝用药,症状得不到缓解,还有可能出现其他的危险。其实新生儿鼻腔发育尚未成熟,由于鼻腔比较短小,鼻粘膜内血管丰富,当受到外界环境改变的刺激或病原体侵犯时,就很容易发生上述炎症。我们给出的处理方法是:

  首先用温润的热毛巾在宝宝鼻子上热敷,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同时黏稠的鼻涕也容易水化而流出来。但需要您切记,孩子皮肤稚嫩,毛巾不能太烫,伤害了宝宝皮肤,而且不能挡住了出气孔,若您掌握不好尺度,可以让宝宝吸一点潮湿的水蒸气,如在浴室放热水,使水蒸气弥漫,都可以避免直接热敷,让宝宝吸3~5分钟后,再清除鼻涕,这样既能使鼻内的分泌物清除,也能缓解鼻塞症状。

  如果宝宝鼻子内的阻塞物或分泌物可以直接看到,我们建议您用以下方法取出。取婴儿用棉花棒先沾点水或用婴儿油润湿后,伸入鼻孔内,将此分泌物取出,但是婴儿在此过程中会乱动,稍有不小心,就会深入过多,伤到鼻黏膜,这种方法也过于危险,您可以教孩子利用打喷嚏的方法,将鼻孔的异物清除,当突遇冷空气时也引起打喷嚏,这是正常现象,除非流鼻涕,否则不必担心。若您的孩子真的鼻屎干燥并阻塞严重,家长还是不要亲自动手,及时到医院请医生使用特殊小器械来进行处理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学会了解决的方法,在一些预防的问题上也要注意,干燥的秋冬季节,人人都使用暖气或电热器取暖,有小朋友的家庭,在做好保温的同时,也要避免空气干燥对婴儿鼻子的影响,室内室内需要加湿,增加水分的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