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慢性鼻窦炎是什么

儿童资源网

儿童慢性鼻窦炎是什么

  鼻窦炎是儿童的常见病,鼻窦在哪里呢?他是围绕鼻腔周围骨骼里的空洞,左右对称。年长儿,年幼儿都很常见。不典型的发病症状,得不到正确的处理,增加并发症,常常会耽误治疗。那什么情况下儿童易患鼻窦炎呢?小孩慢性鼻窦炎的具体临床表现包括哪些呢?

  儿童慢性鼻窦炎的病因:

  (1)小儿抵抗力低,对外界的适应能力较差。

  气候变化、冷暖失调则极易罹患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若加之后天营养不良,身体虚弱则更易在原发病的基础上并发鼻窦炎症。儿童期各个系统发育不完善,防御系统薄弱,容易患各种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肺炎等,这些疾病皆易引起鼻窦炎。

  (2)小儿的鼻窦发育不健全。

  鼻窦与鼻腔相通的暗道,又细又长,而鼻窦的窦口相对较大,鼻腔和鼻窦粘膜较嫩弱,感染后很容易引起粘膜水肿,使窦口阻塞引流不畅。

  (3)变态反应。

  儿童先天性免疫机能不全,常为变应性体质;变态反应常引起鼻腔和鼻窦的粘膜水肿,以致堵塞窦口,妨碍引流,容易发生鼻窦炎。加之患儿经常感冒,鼻粘膜的感染又增加了变应原对身体的敏感作用。

  (4)儿童扁桃体炎以及增殖体肥大。

  由此引起的鼻塞,影响鼻腔、鼻窦的生理功能,也容易引起鼻窦炎的发生,另外鼻腔异物、外伤、鼻后孔闭锁等,也常会引起儿童鼻窦炎。基于上述种种因素,小儿鼻窦炎较成人更为多见,并且感染后容易向邻近组织侵犯,造成严重的后果。

  儿童慢性鼻窦炎的临床表现:

  1、局部症状:有间歇性或经常性鼻塞,流涕以粘脓性或粘液性为主,常拖挂于上唇。有时鼻涕倒流入咽部,则无流涕症状。有时可出现鼻出血,或鼻前庭湿疹症状如鼻唇沟潮红、糜烂、渗液。头痛及嗅觉障碍较少见。

  2、全身症状:患儿可有精神萎靡、或发育不良、急躁易怒、胃纳不佳、形体消瘦、低热等,由于鼻部脓性分泌物向后下流或被咽下,患儿可表现为咳嗽及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功能紊乱症状。

  3、并发或继发病症状:由于经常性鼻阻塞,小儿张口呼吸,长期如此就会影响面颊部及胸部的发育;儿童发育尚未完全,鼻窦炎感染容易扩散,炎症侵及邻近器官可导致上颌骨骨髓炎、咽喉炎、慢性中耳炎、颈淋巴结肿大、结膜炎、泪囊炎等;因喉部保护功能差,分泌物易呛入气管、支气管而致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鼻窦炎还可出现风湿、关节痛、继发性贫血、胃肠或肾脏疾病,易感冒及脐周腹痛等。

  小孩也会得慢性鼻窦炎吗?答案是肯定的。及时的治疗,让患病儿童注意休息,避免出现常头痛,记忆力减退,而影响孩子学习。加强儿童身体锻炼,少患感冒,与医生合作,切勿中断治疗,慢性的小儿鼻窦炎终会因为您对孩子的爱护而消失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