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过敏性鼻炎症状

儿童资源网

小儿过敏性鼻炎症状

  儿童的过敏性鼻炎症状一般由孩子接触的毛巾、玩具等造成的,在加上周围的冷空气、灰尘、吃的等细菌感染感染的产生的,在春夏两季最好在家里面摆放含有花粉的花,在空气的传播下孩子的鼻子空间产生过敏,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禁止让狗、猫等动物进入儿童的住的家。如果孩子有长期性过敏性鼻炎可能才导致乏力、食欲不佳、体重不增,生长发育迟缓和器官功能障碍等症状。

  儿童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反应,过敏性鼻炎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过敏反应,主要的临床症状有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夜间突然咳嗽。它与感冒不同的是,过敏性鼻炎一般随着气候改变而改变,一般在早上起床时候和空气中有粉尘时引起的发作,不过这种现象,一般只持续十到二十分钟,一天之中可能会有不间断出现。过敏性鼻炎较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尤其在五、六岁大的儿童居多,这些小孩常常都有皮肤过敏或气喘的病史,如果宝宝有这些病史那父母在以后一定要注意。

  春秋两季过敏性鼻炎比较明显,但也有一年四季都会发生,就属于常年性的过敏性鼻炎。因为入冬季节气候寒冷且雨水较少,再加之许多人家中使用空调、地毯,窗关闭较多,通风透气不够,还有不少人家养猫狗等宠物,在家里面随处走动,动物身上的体味把家庭内的空气污染比较严重。这时小孩处在生长发育期,尽量避免这些事物的发生,孩子在冬季抵抗力相对较低,所以很容易就患上过敏性鼻炎;此外小孩若患了感冒,也会因之而诱发过敏性鼻炎。

  典型鼻痒、流涕、打喷嚏等症状和体征是成人过敏性鼻炎的特症,这些容易诊断,而小儿过敏性鼻炎病例的症状和体征有很大的变异,多不典型。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包括:鼻痒、交替性鼻塞、打喷嚏、流鼻涕、鼻腔不通气、头昏、头痛、耳闷、眼睛发红发痒及流泪。

  人体内有两类细胞即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它们广泛分布于鼻粘膜、支气管粘膜、肠胃粘膜以及皮肤下层结缔组织中的微血管周围和内脏器官的包膜中。这两类细胞中含有组胺、白三烯、5-羟色胺、激汰等过敏介质。在化学物质、空气污染、阳光幅照等环境因子刺激下机体内会产生大量自由基,自由基氧化后未能及时清除其将破坏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的细胞膜,使细胞膜变性导致细胞不稳定。当不稳定细胞遇到过敏原后,抗原和抗体发生特异反应,导致细胞膜脱颗粒,释放出过敏介质。这些过敏介质可引起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强,粘液分泌及组织损伤,从而引发过敏反应的发生。过敏物质与支气管粘膜,鼻粘膜,皮肤血管相结合,产生喷嚏流涕的过敏性鼻炎,喘憋不止的过敏性哮喘,瘙痒皮症的过敏性皮炎等。在过敏反应的发生过程中,过敏介质起着直接的作用,过敏原是过敏病症发生的外因,而机体免疫能力低下,大量自由基对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的氧化破坏是过敏发生的内因。此外,根据中医理论和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过敏主要是风、湿、热邪蕴于血液和肌肤所致,或因血热又感外风而发病。即与人体中的血液中含有一定的毒素有相当关系。

  人的传染传播途径是通过:嘴、鼻、鼻咽等气道上的器官,人体的粘膜纤毛细胞和腺体分泌液可以防止空气中的病毒原体和过敏性物的侵入。人的鼻、鼻窦、口腔、中耳间都是相互相通的,其中又以鼻为中心,所以各位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塑造一个好的环境,尽量避免叫孩子去人多的地方,以防被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