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方法给宝宝擤鼻涕

儿童资源网

科学方法给宝宝擤鼻涕

  擤鼻涕还要用科学方法?怎么说起来感觉有点侮辱斯文的样子,但是生活处处不科学,况且天气变凉,寒潮来临再晚温差变大,宝宝患感冒,流鼻涕的情况会越来越多,擤鼻涕成了家常便饭。一两次还凑合,总是要擤鼻涕的话,不讲究点科学还真有点危害呢。

  两个鼻孔喷气会伤耳朵

  这个例子很典型,我们曾见过许多,也许您身边也不乏此类。4岁的小仪不小心患上了感冒,清鼻涕几乎就没停过。妈妈陪她看书或做游戏时,一听到她那刺耳的吸鼻涕声心里就着急。于是,爸爸妈妈不约而同地用拇指和食指分别把她的两侧鼻孔压住一半,然后嘱咐她:“鼻孔喷气!让气同时从两个鼻孔喷出来!”妈妈还认真地抓起她的手指放到自己的鼻孔前作示范让她感受什么是“鼻孔喷气”。

  经过妈妈的努力“指导”,小仪的鼻涕擤出来了,她的鼻孔通了,刺耳的声音消失了。因此,每当她听话用力擤鼻涕时,妈妈就拼命地鼓励、夸奖她,对她的表现引以为豪。

  本来很得意的家长们听了一下内容,笑容也许会僵住了。“用上面提到的方法擤鼻涕时会使鼻腔的病菌在压力的作用下经耳咽管直接侵入鼓室,可给耳朵带来损伤的!”徐慧贤称,临床上,这种损伤轻则引起暂时性耳堵塞胀闷感,重则可发生耳痛、中耳积脓,甚至导致鼓膜穿孔脓液外流、听力下降等。

  正确方法:先摁住一侧鼻翼

  这回知道擤鼻涕也要讲科学了吧,那么我们来讲讲正确的擤鼻涕方法是怎样的。应该先压住一侧鼻翼,然后轻轻擤出对侧鼻腔内的分泌物;再用同样的方法排出另一侧鼻腔内的分泌物。假如擤不出,可将分泌物倒吸到咽部而从口吐出。对年龄偏小、还不会擤鼻涕的婴幼儿,家长可先用细橡皮管或塑料管将鼻腔的分泌物抽吸干净,用血管收缩剂滴鼻后,然后用清洁的棉签缓慢插入鼻腔,边转动棉签边向外将棉签抽出来,拭净鼻腔内残余的鼻涕。

  天气变得越来越冷了,而且最近寒潮又来了,忽冷忽热的,孩子患感冒也不稀奇了。有些宝宝难免会鼻涕一大堆,作为妈妈一定要细心的呵护,包括擤鼻涕在内的。孩子大一点可以教他自行擤鼻涕,但是方法一定要正确而科学,从而避免伤到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