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方法让小月龄婴儿重见光明 真是奇迹

儿童资源网

这个方法让小月龄婴儿重见光明 真是奇迹

  先天性白内障多在出生前后即已存在,其发生率在我国为0.05%。白内障能导致婴幼儿失明或弱视,失明儿童中有22%~30%为白内障所致,已成为儿童失明的第二位原因。先天性白内障早发现早治疗十分关键,治疗效果好者可恢复绝大部分视力。

  近日,一位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因早产导致下颌骨发育迟缓,在手术治疗白内障时,麻醉时气管插管十分困难,风险太高,普通眼科专科医院建议家长转诊到有丰富0月龄婴儿麻醉经验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求医。在广州华侨医院麻醉科医生高水准的婴儿麻醉技术,眼科医生高精准的手术下,患儿得到了及时医治。

  一、早产儿+下颌骨发育不良 4月龄患儿手术麻醉插管难度高

  孩子被父母带到医院时,已经是月龄4个月大了。眼科专家钟敬祥副院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孩子若太迟手术会影响视力,甚至失明。广州华侨医院麻醉科主任李雅兰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眼科频道编辑,这个小婴儿的麻醉确实不好做,因为孩子的下颌骨发育迟缓,声门很高,气管插管一定很难插,这个手术必须气管插管控制呼吸,否则孩子的自主呼吸动作、和肢体活动,会影响手术医生的精细操作,完成不了手术。钟敬祥教授也指出:“这个手术的挑战在于麻醉。我的技术专长就在这一块,但技术的施展有赖于高水准的麻醉”。

  为了尽快抢救患儿视力,李雅兰主任亲自进行周密的麻醉计划,从仪器到抢救药物全面准备妥当。正如专家们预测的那样,孩子的气管插管很困难,麻醉后舌根后缀,吸气、送气困难,李雅兰主任马上亲自进行气管插管,喉镜暴露声门困难,只能用“钓鱼式”气管插管,关键时刻,插管一次成功,在周密与精细中完成了这个麻醉。手术后,婴儿视觉追光敏感,恢复效果良好,家长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二、婴儿反应迟钝、斜视弱视 或因患先天性白内障

  家长为何拖延如此之久呢?钟敬祥教授说:“由于先天性白内障在患儿眼睛处并不能看到明显的症状,医生必须用散瞳药,使瞳孔放大后才能看到白内障。一般来说,患儿表现迟钝,或者出现斜视或弱视症状,都可能患了先天性白内障。”

  三、教授呼吁 1月大婴儿均应进行眼病筛查

  钟敬祥教授提醒,先天性白内障严重影响患儿视觉发育, 是儿童致盲和低视力最主要原因的疾病之一。首先,做好新出生婴儿的眼部疾病筛查异常重要,以便做到及时发现;钟敬祥教授呼吁,新生婴儿特别是早产儿,应该在1月大时,到医院进行先天性白内障以及早产儿视网膜病的筛查。

  四、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应尽早就医 3月大左右手术治疗效果最佳

  而在出生后3个月龄内,摘除白内障对视功能恢复是最有利的。术后进行系统的配镜及弱视治疗。在2岁左右植入人工晶状体可以使小孩子大部分视力恢复正常。目前,由于贫困与医疗条件落后,大部分贫困山区的白内障儿童并不能得到及时救治。在2014年11月成立“暨南光明基金”,挂靠广东省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所接受的捐赠用于贫困山区白内障防盲治盲工作。贫困者可及时向暨南光明基金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