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患了化脓性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儿童资源网

小儿患了化脓性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小儿患了化脓性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小儿患了化脓性中耳炎时,可有高热,体温可达39~40℃,小儿耳痛剧烈。婴幼儿因不会诉说,常表现惊叫、不安,用手抓耳,食欲减退,吃奶吞咽时会因增加疼痛而使哭闹加剧,年长儿可诉说耳痛。3~4天之后,耳朵流脓;脓液粘稠、淡黄色。鼓膜穿孔流脓后,体温可降至正常,耳痛减轻。

  如果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治疗不当或不及时,可能引起脑膜炎、脑脓肿,或者变成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耳里反复向外流脓,听力减退。

  小儿化脓性中耳炎如何早发现?

  化脓性中耳炎的治疗效果及预后主要取决于早期发现。如有以下情况:

  ①幼儿不明原因的发热、呕吐、腹泻伴有哭闹不安。

  ②上呼吸道感染后又发热。

  ③在患麻疹、猩红热等急性传染病过程中,又出现高热和哭闹不安,均应去耳鼻喉科检查耳部。

  怎样预防化脓性中耳炎?

  ①锻炼身体,积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和上呼吸道传染病。

  ②感冒擤鼻涕时,不要用力擤,要按住一侧鼻孔擤对侧鼻孔的鼻涕,然后交换,以防止鼻涕及细菌经过耳咽管进入中耳。

  ③给孩子喂奶时,最好斜抱着喂,从而避免奶汁进入耳咽管,引起中耳炎。

  ④在洗头、洗澡和游泳的时候,防止水进到耳朵里,如果耳朵里已经进水,就要把进入的那侧耳朵朝下,把头轻轻地晃几下,或让小儿将耳朝向地面一侧独脚跳,将水跳出。

  ⑤不要随便用头发夹、火柴棒或其它尖物挖耳,防止外耳道发炎或损伤耳膜。

  ⑥患麻疹等各种传染病时,要注意口腔、鼻腔清洁卫生,以防止中耳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