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耳部瘙痒可能会是什么病

儿童资源网

小儿耳部瘙痒可能会是什么病

  小儿耳部瘙痒可能会是什么病?

  其特征为:患儿耳道瘙痒,皮肤潮红灼热,伴有水疱。

  出现此症状,大都是患有外耳湿疹,俗称黄水疮、旋耳疮。本病多由耳部脓液,治耳药物及有关刺激而发,全身的过敏反应也会引起耳部瘙痒。婴儿由于耳部奇痒,尤其是夜间严重,所以常以小手抓耳搔腮,表现烦躁不安,难以睡眠。如果水疮溃破,形成黄水淋漓,糜烂疼痛,干后便结成痂皮。儿童平时注意耳部卫生,一是要戒除挖耳的坏习惯,在患病期间少吃或不吃鱼虾食品。耳部流黄水,可用硼酸粉。有干痂后,涂用氧化锌油膏。也可使用三黄洗剂,或者菊花,蒲公英煎水湿敷,以除湿止痒,消热解毒。

  小儿耳内有黄脓可能会是什么病?

  其特征为:患儿耳内流黄色脓液,伴有耳痛、耳热、耳聋、耳鸣等症状。

  出现此症状,常是化脓性中耳炎和葡萄球菌感染的信号。本症的诱因可见全身性慢性疾病、上呼吸道疾病、急性传染病、游泳等,多发于儿童,尤其是早产儿。发现这一症状,如果处理及时适当,一般预后良好。而坏死性的中耳炎,则预后较差,严重的会有颅内并发症。患儿应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全身性疾病并发耳疾,以减少耳部感染的机会。发现后应进行全身及局部用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