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聋都是遗传的吗

儿童资源网

先天性聋都是遗传的吗

  先天聋是指孩子生下来就听不见或听力差,其中包括遗传因素致聋的;另一部分先天聋是在母亲怀孕期间或分娩过程中发生的。

  遗传性聋常常是聋儿家族中,如父、母双方家族中,父辈、祖父辈以及同辈兄弟姐妹中有“聋哑人”,这种聋称为染色体显性遗传性聋。另一种遗传性聋,可能家族中几代无聋人,多数是发生在近亲婚配中,称为染色体隐性遗传性聋。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聋儿某个基因突变,成为遗传聋的第一代人,其子女也有聋的可能。

  母亲在妊娠期间,尤其是孕早期(怀孕前3个月)患了某些病毒性疾病(如风疹、流感等),病毒通过胎盘造成胎儿感染而致聋。有人认为母亲怀孕期间使用耳毒性药物也可能妨碍胎儿内耳的发育而致聋。在分晚前后,如果发生宫内缺氧(表现为胎心过快或过慢),或生后胎儿窒息,以及颅内出血、昏迷等都能引起新生儿听觉系统的损伤,而造成先天性聋。

  可见,先天性聋不一定都是遗传性聋。从致聋原因不难看出,只要严格控制近亲结婚,做好孕期保健,预防疾病感染,坚持产前检查,大部分先天性聋是可以预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