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得了急性喉炎有什么表现

儿童资源网

儿童得了急性喉炎有什么表现

  儿童得了急性喉炎有什么表现?

  急性喉炎和一般感冒一样,也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炎症,多在冬天气候寒冷干燥的季节发生,年龄多为1~3岁的婴幼儿,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喉腔狭窄,软骨软弱,血管及淋巴管都很丰富,粘膜下组织松弛,一旦发炎容易引起水肿,使喉腔堵塞,发生严重的呼吸困难以至窒息,有生命危险。

  喉部神经十分丰富敏感,一旦受炎症刺激容易痉挛,加重了阻塞症状。喉炎开始时和普通感冒一样,有的发烧,有的流鼻涕,有一声半声的咳嗽,进入急性期最突出的表现是听到一种特殊的咳嗽声音,咳嗽时发出一种“空空”的声音,好像狗叫一样,因此医学上叫犬吠样咳嗽。医生听到这种咳嗽声音就考虑诊断为急性喉炎。由于喉头水肿,还会出现声音嘶哑、发憋、喉腔狭窄、吸进空气十分困难,出现肋间隙及锁骨上窝、胸骨上窝凹陷,医学上叫三凹征。再严重时由于缺氧可发生青紫,孩子烦躁不安,出大汗,如不急救可引起呼吸衰竭而死亡。

  儿童得了急性喉炎该怎么办?

  急性喉炎病人一定要早期使用抗生素治疗。为消除喉部水肿,可服用激素类药物。一般多数病人经过治疗很快好转,个别严重病人则需要做气管切开术,切开的气道直接与外界通气,待喉炎好了再封闭切开的气管。病儿居室应保持一定湿度,炉子上坐壶水,壶盖打开让水汽冒出来,或在暖气上放湿布,地上撒水,空气湿润可缓解呼吸困难症状。若呼吸困难不缓解,应马上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