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药物剂型有哪些

儿童资源网

常用的药物剂型有哪些

任何药物在供给临床使用前,均必须制成适合于医疗和预防应用的形式,这种形式称为药物的剂型,简称药剂。为了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根据用药途径不同,同一种药物还可加工成不同的剂型供临床使用。药物制成不同的剂型后,患者使用方便,易于接受,不仅药物用量准确,同时增加了药物的稳定性,有时还可减少毒副作用,也便于药物的贮存、运输和携带。到目前为止,药物剂型已有几十种之多,比较常用的也有二三十种。现选择最常用的几种介绍如下:

1、注射剂:简称针剂,包括无菌或灭菌的溶液、水针剂、油针剂及粉针剂等,注射剂必须无菌、无热源、安全、稳定。一般来说,粉针剂在使用前要用适当的溶媒溶解,如青霉素盐等;另外一些粉针剂如罗氏芬,为了减轻肌肉注射时的疼痛,还专门配有利多卡因溶液作为溶媒。

2、片剂:指药物与适当的辅加成分混匀后通过加工制成的片型制剂,主要供内服。片剂剂量准确,质量稳定,服用方便,而且成本低廉。一般包括普通压制片、糖衣片、缓释片、控释片、泡腾片、多层片等。对缓释片及控释片,服药时应将整片药吞下,一旦被嚼碎,就起不到特定的作用。

3、胶囊剂:根据装入药物所用胶囊材料不同,分为硬胶囊剂、软胶囊剂和肠溶胶囊剂等,一般供口服用。胶囊剂可掩盖药物的苦味及特殊异味,还可提高药物的稳定性及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如缓释胶囊可延缓药物的释放;肠溶胶囊可保证遇胃酸后易被破坏的药物的药效。因此,胶囊剂应整个服用,不可研末服用。

4、溶液剂:一般指药物的内服或外用溶液,其溶媒多为水、醇或油类,溶液剂的剂量容易掌握和调整,而且药物分散度大,口服后吸收迅速完全,奏效快。

5、颗粒剂:又称冲剂或干糖浆。是近年发展较快的一种剂型,尤其多用于儿科。

6、软膏剂:将药物加入适宜基质中制成一种易涂于皮肤、粘膜或创面的半固体外用制剂。某些软膏剂中的药物经皮肤吸收后,亦可产生全身治疗作用。

7、栓剂:指药物与适宜的基质制成供腔道给药的固体制剂,通常用于肛门塞入作全身或局部治疗,少数用于阴道、尿道。

除上述剂型外,常见的还有滴剂、散剂、丸剂、洗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