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可欣颗粒治疗小儿腹泻

儿童资源网

脾可欣颗粒治疗小儿腹泻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而小儿往往“脾常不足”,也就是说多数小儿的胃肠消化与吸收功能都较脆弱。由于小儿乳食不知自节,或因父母溺爱,喂养不加注意,乳食无度,或因过食肥甘生冷和难以消化的食物,损伤脾胃,消化不良,都会造成胃肠消化功能的紊乱,以致脾胃功能减弱而出现大便次数增多,不思饮食,腹部胀满等症。

脾可欣颗粒是在原有流传已久的“婴儿素”散剂的基础上,经过科学研制加工,浓缩制成的颗粒冲剂,改名为脾可欣。处方中白扁豆、山药、白术的作用以健脾固肠止泻为主,辅以鸡内金、木香消食化滞,佐以川贝母宣肺利气,牛黄清热定惊。全方配伍可取,具有健脾、消食、止泻之功效。

经药效学研究,发现该药可明显降低小鼠小肠中碳末的推进率,对兔子的肠收缩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此外,还证实在对脾虚模型小鼠的试验上,脾可欣可使其体重逐渐恢复,脾虚症状消失,并使耐寒能力显著增强,免疫功能检查提示可提高E-玫瑰花形成率,从而增强免疫力,由此可见该药有明显的健脾胃、助消化、止腹泻等作用。

在临床上对婴幼儿消化不良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而臭,面部色黄,腹部胀满,可服用此药。

口服剂量:1岁以下,每次1克,1-3岁每次1.5克,4-7岁每次2克,每日两次。经湖南省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应用本品对210例婴幼儿脾虚泄泻的治疗观察,有效率为89.2%,未见有毒副作用。